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方锅炉与山东港口共谋氢能
中国储能网 / 时间:2021-10-31 23:15:04

中国储能网10月28日讯:近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锅炉")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港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谋氢能发展。

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以氢燃料重卡、传统设备氢能改造等项目为突破口,在氢能的制、储、运、加各个环节深入合作,在海水淡化、氢能船舶等科研领域共同研发,在装备制造、全程物流、产城融合、海外发展等领域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东方锅炉是东方电气下属核心企业,在新能源板块,东方锅炉是东方电气旗下运营氢能业务的两大主体之一(另有东方氢能),业务聚焦制氢产业链技术集成及氢能装备制造,拥有自贡、德阳、嘉兴、焦作等多个制造基地。

今年,东方锅炉已先后与安徽阜阳、江西赣江、贵州贵阳、四川内江、四川西昌、湖北随州、四川成都、四川攀枝花、河南封丘等地政府及相关企业、产业园区达成合作协议,氢能布局明显加速。

山东港口是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集团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共有19个主要港区、324个生产性泊位、310余条集装箱航线。

作为国内最早发力氢能港口的国企之一,山东港口在氢能港口建设、运营等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早在2019年,集团就在山东青岛港打造了全球首个"零排放"的氢动力自动化港口。该港投用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为氢燃料电池加锂电池组的动力模式,属全球首创。

今年6月,山东港口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表示将建设"氢+5G"全自动化码头,实现"零排放"。紧接着,山东港口联手国家能源集团在山东海上风电基地、综合智慧能源港口、绿色低碳产业基金、煤炭中转及物流运输等方面达成合作。

东方锅炉是氢能装备领先制造商,山东港口拥有足够的氢能应用场景资源,未来双方的合作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