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最大柔性填埋场即将投产 年处理危险废物90万吨
兰州晚报 桑杰才让 华晓婧 / 时间:2021-12-05 21:20:02

7.jpg

柔性填埋场全貌

兰州晚报12月4日讯:众所周知,工业废弃物如果处置不当甚至非法倾倒,不仅会严重污染环境,对人体健康也存在极大危害。总投资25亿元的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在兰州经济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并已建设完成国内最大的柔性填埋场,项目投产后年处理危险废物90万吨,将为兰州市乃至全省提供工业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和循环利用一站式服务,为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12月3日,本报记者走进项目建设一线,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揭开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置的神秘面纱。

深山里的特殊实验室

当日,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红古园区。园区里,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厂区及办公区并列排开。进入办公区,色谱室、仪器室、理化室、固化室、高温室等给人一种神秘感。在分析化验中心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做检测。

既然是对工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首先要精准识别有害物质。“这里可以检测工业危废物中多种有害化学物,如重金属、烷基汞、氟化物,氰化物、有机质、热值、灼减率等。”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实验室目前已引进了一大批分析仪器和各类试验设备60多台。实验室将针对飞灰、污泥、残渣等各种废物中的有害物质,分别采用科学合理的稳定化固化技术,使其中的重金属等污染因子稳定化,达到生态环境部发布《危险废物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再根据废物性质进行精准处理,经稳定化、固化处理后的固化体,将由自卸车送至安全填埋场作业区进行养护、压实和覆盖。“我们力争把分析化验中心打造成中国危废行业一流领军实验室,为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项目负责人、甘肃工企危服环保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王清宏表示。

工业垃圾填埋场像个“大漏斗”

看完了实验室,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前往园区的大型柔性填埋场。这个设施是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的又一个核心工程。

爬到山顶,放眼望去,荒凉的山体好像被“裁剪”了一样,整个山谷被一层软性黑色膜覆盖,形成了一个“大漏斗”,黑色膜上摆放了数千只轮胎,这就是工业垃圾柔性填埋场。“填埋场内的临时覆盖膜,用于雨污分流,作业时需要将膜掀起,将固化后的肥料置于膜下方,再将膜覆盖好,防止雨水浸泡固化后的固废,留存的雨水是洁净符合标准的水,可以直接排放。在填埋场最下方,我们铺设了2.0毫米的进口防渗膜,起到预防作用。”王清宏介绍,安全填埋场由地下水集排系统、防渗漏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地表水集排系统、封场覆盖系统、集排气系统、分析监测系统等七部分组成,计划建成容积200万立方米,库容280万吨。目前,园区东侧的一期安全填埋场,已完成建设将投入使用,并拉好红线围网,总容积100万立方米,库容为14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柔性填埋场。“柔性填埋场主要采用双人工复合衬层作为防渗层的填埋处置设施,以有机合成材料和黏土配合作为防渗构造,目前是危险废物填埋场的主要构造。与以往刚性填埋场相比,更安全、更环保。”王清宏说。

“物化处理+超滤”处置污水中重金属

“工业废弃物处理再循环利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主要是针对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初期雨水、填埋场渗滤液和化验室排水。”王清宏说,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预计总水量为每天340吨,其中,安全填埋场渗滤液每天30吨。排水主要遵循“清污分流”原则,分为雨水排水系统、潜在污染水(含初期雨水)排水系统、生产废水排水系统。生活污水经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填埋场渗滤液单独处理、初期雨水与化验室排水混合处理。“项目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真正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项目废水回用执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再次利用。”王清宏说,针对污水中的重金属等物质,主要采用“物化处理+超滤”工艺,根据需求加入所需的药剂,末端进入多介质过滤器及超滤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及重金属离子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后回用。据悉,整个项目正在进行危废许可证取证阶段,完成相关手续后,即可投入试生产运行。

据介绍,红古区第26届、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建设进展良好。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43.53亿元,已开工项目5个,建成7个,开工率100%。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3.86亿元,目前巨源达循环农业发展项目、阿敏生物年产50吨硫酸软骨素生产线项目、新希望饲料加工生产线项目、海城丽景商贸城建设项目等18个项目已开工复工,开工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