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让绸都的水,成为真正的水乡风情画
新华日报 / 时间:2021-12-05 22:00:57

“十四五”开局之年,吴江区盛泽镇全面加码水环境治理——

新华日报12月3日讯:盛泽镇既是全国闻名的纺织业重镇,也是湖荡密布、河港纵横的水乡古镇,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始终是盛泽镇面临的重要课题。盛泽拿出更大担当、更大力度、更多作为,提升攻坚水环境治理,描绘好“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生态底色,让百姓享受经济的“富”,更能享受生态的“美”。

今年以来,盛泽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集中治理模式。“我们正在探索建设‘污水治理、深度净化、中水回用’的集中治理模式,将污水处理后经过生态湿地、深度处理设施再处理后,导入工业用水厂回用于生产,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再生水厂,为实现污水近零排放作出探索。”盛泽镇综合执法局局长洪亮说。不仅如此,盛泽还强化企业在水环境治理提升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前期实施喷水织机、后整理行业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水环境治理。

借力数字化赋能水环境治理也是一条必由之路。当前,一张环境保护的“生态蓝网”正在形成,覆盖盛泽全境。盛泽通过整合和统筹规划现有的各类环保监测平台系统,构建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力建设以大数据驱动为核心,具有生态环境态势分析、预测预警、溯源分析、辅助决策、执法落实等功能的生态智慧蓝网,完善网格化监测监控体系,强化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

不仅靠新技术,还要靠新机制来管理。清澈透明的清溪河缓缓流过江浙边界,滋润着两岸百亩良田,连接着吴江盛泽、嘉兴秀洲王江泾两大人口稠密的城镇,60余万常住人口的生活与之息息相关。自2017年以来,盛泽镇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水机制,破解跨界治水难题,推动两地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为推进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提供了样本。目前,两地省际边界水域已实现15条河道(湖荡)42名联合河长全覆盖;每季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不少于1次,有效解决涉及边界河道水环境保洁、河道周边非法排污、违章建筑等多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