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珠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 再生水资源引关注
金融界 / 时间:2021-12-13 21:25:40

金融界12月13日讯:近日,广东两地发布重要提醒。因受到咸潮影响广州东部地区供水出现降压和停水情况。12月6日,广州市水务局发布了《关于水利部认为珠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需提前防范的舆情处理情况》,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广州市降水量偏少,咸潮上溯问题将更加严峻。广州自来水公司呼吁,望广大市民注意节约用水、错峰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市政绿化、环卫等单位务必使用中水(再生水)作业。据悉,12月8日凌晨,珠江咸潮持续时间已超过六小时,广州自来水公司新塘水厂、西洲水厂原水取水量锐减,已造成广州包括黄埔区以及天河局部地区供水压力显著下降,部分区域有可能停水。与此同时,深圳正面临建市以来最严重旱情,深圳也发布了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多举措应对,其中深圳市正开放部分河道及临时建设再生水取水点,制定绿地浇洒、道路及地面冲洗自来水替代方案,实现100%全替代。深圳境内没有大江大河,全市90%以上的饮用水从东江引入,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干旱,东江流域正遭遇自19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污染问题随之扩散到各个领域,给水环境生态保护尤其水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并加深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程度,污水处理及再生资源化利用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水资源保护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城市已经将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纳入水资源统筹规划。污水处理及再生资源化利用,即利用一定的技术方法,将污水中所含污染物质分离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并通过无害化处理达到特定水质标准,作为再生水替代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灌溉等,以及从污水中提取其他资源和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