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经:中国水处理市场规模巨大 日本企业抓住商机投钱参与
《小康》杂志社 / 时间:2021-12-22 22:17:58

中国小康网12月21日讯: 日本住友商事与中国大型水务企业北京首创股份(600008)有限公司成立了新企业。新收购了29座污水处理厂,计划2030年之前投入超过100亿日元的资金。东丽也将在2021年度内启动水处理膜工厂。日本企业正在利用水处理厂的运营经验和环保技术,开拓规模达到30万亿日元的中国市场。

36.jpg

住友商事2010年开始涉足中国的水基础设施业务(山东省的一座污水处理厂)

若本基金行为,中国政府提出了举国推进水环境建设的方针。在北京及上海等城市地区,上下水道越来越普及,而农村地区的相关建设却十分落后。12月上旬,政府发布了以改善农村地区生活环境为目标的五年计划。在计划中明确指出将推进在农村增加干净厕所的“农村厕所革命”,提出了大力完善污水处理体制的方针。

住友商事在中国山东省与北京首创合资成立了业务投资企业“首创顶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数十亿日元,收购了北京首创拥有的29座污水处理厂。加上以前的处理厂,运营数量达到32座。污水日处理能力约为130万吨,是以前的4倍。

住友商事将派遣2~3名人员到新企业工作,对营业和投标项目进行调查和研究等。每年将开发或收购2~3座污水处理厂。2030年之前,包括设备更新等在内,计划共计投资100亿日元以上,把污水日处理能力提高到260万吨。

在山东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基础设施建设却跟不上快速城市化的步伐。据日本的一家调查公司预测,到2030年,自来水供水人口将比2020年增加25%,达到5000万人。需要新建污水处理厂或扩大规模,通过技术革新来提高水处理的效率。

住友商事通过巴西、英国等的水务业务,积累了水处理厂的运营经验。该公司打算在中国发挥可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水的高效水处理厂的运营经验。

农村的污水项目与城市型处理厂相比,长距离管道的施工和处理设备的维护管理都需要花费成本,因此住友商事还将讨论在这些方面利用日本的技术和经验。

2010年,住友商事与北京首创成立了合资公司“东方水务有限公司(Eastern Water) ”,由此涉足中国的水务业务。在山东省和浙江省运营着3座污水处理厂,随着此次新企业的成立,原来的合资关系将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