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石化水务部点滴降成本齐心增效益
中国石化新闻网 杨晓丹 陈素艳 / 时间:2022-05-09 09:20:39

中国石化新闻网5月7日讯:今年以来,天津石化水务部聚焦生产经营、成本管控、创新创效三条主线,确定了34个持续攻坚创效项目,全力以赴降本增效。

稳定生产经营实现扩销增效

该部采取强化生产装置运行管控,提高“五位一体”巡检标准,加强“三小”管理等措施,有效提升装置生产能力、促进装置稳定运行,一季度,“三小”事件与同期相比降低30%左右。

在此基础上,他们不断拓宽市场需求,通过开展滨海水业合作优化项目,对宝坻水水源及新鲜水供水优化。通过完善异常来水应急预案,开展全流程排查、管控,采取定期维护、预知性检修等措施,使外排水100%达标。先进的工艺和稳定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拓宽了污水处理周边业务,截至目前,接收、处理外部含油污水84车,共计2213吨,增效8.85万元。

优化生产工艺实现降本增效

围绕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污水四项业务为攻坚创效主线,构建全系统、全流程、全覆盖的攻坚创效体系,建立“日跟踪、周总结、月通报、严考核”的管控模式,使攻坚创效项目落地见效。一季度,回用水量达到15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回用水量增加55.55%。

新鲜水方面,该部水处理五车间对循环水排污点进行合理优化,实现循环水的水质统一,不仅加速循环水流速,有效节约大量新鲜水补水。调整新鲜水与海淡水补水比例,使循环水指标贴近上限运行,减少因单项指标过高而进行的排污。根据季节温度变化,合理调整撬装回用水水量,代替新鲜水。补水新鲜水用量同比降低4万吨,淡化海水用量同比降低9万吨。循环水方面,根据循环水浊度指标,调节二循旁滤系统运行方式,由原8台无阀过滤器运行方式更改为4用4备的运行状态,减少无阀过滤器的反冲洗用水。每台无阀过滤器平均每周反冲洗一次,可节约用水1.5万吨。

化学水方面,该部水处理五车间优化反渗透装置产水流程,科学配比市政中水与海淡水使用比例,优化双膜装置工艺控制,使反渗透运行周期,由8小时延长至12小时,减少海淡水消耗量。回收化学水制水过程中的正洗水、取样水,努力实现零新鲜水消耗。

污水处理方面,该部不断强化污水处理过程管控,根据前方生产作业部来水情况,及时调整污水处理装置工艺参数,将污水指标维持在标准范围内,达到少投加药剂的作用。他们还加强药剂品质管理,对投加药剂进行固定批次检测外,增加不定期加样检验品质,保证投加药剂质量。经过10个月的摸索,合理优化多种投加药剂配比,达到少投加、见效快的效果。一季度,该部三剂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3%。

生产装置优化实现创新增效

广泛调研现运行机泵效能运行情况,对高耗能机泵建立台账,实施停运、更新。水净化车间含油污水处理装置,采用3台多级离心式鼓风机向池内提供曝气。该传统风机技术落后,结构复杂,故障率高,维修困难,能耗高,既是生产运行能耗点,又是稳定运行的潜在隐患。该部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在鼓风机房内增设空气悬浮离心风机替代。该风机噪声小,无需润滑,简单可靠,不仅能够降低能耗费用,同时也能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降低设备维护精力和检修费用。

此外,天津石化不断控制压缩非生产性费用,逐月跟踪回顾当期费用管控措施及费用完成情况,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工作思路,采取零基预算方式实施动态管控,努力实现降本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