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单流程规划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昨投产
新华日报 付奇 赵芳 / 时间:2022-05-18 09:26:18

全球起重机械网5月17日讯:5月16日上午,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榜首批中心主设备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国内单流程规划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年加工原油才能1600万吨,此次投料开车设备主要为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设备,辅佐开工设备为硫磺收回设备、火炬气脱硫设备、相关公辅及储运体系。

“作为国家《石化工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支撑推进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规划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总经理于会泳介绍,在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上,该项目始终聚集世界前沿,高标准布局建造,按照“多化少油、分子炼油”理念,将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结构占比从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

项目拥有国内最大直径塔器、单体最重固定床反应器、最大规划常减压蒸馏设备、裂解炉等多项榜首。其间,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设备、蜡油加氢裂化设备国内单套规划最大;对二甲苯设备为国内首次引入两段式重浆化收回工艺,也是现在全球规划最大的单系列对二甲苯设备;项目还拥有国内规划总量最大的3×310万吨/年接连重整设备,并在关键技术上完成了彻底自主化。

项目安全环保投入高达110亿元,占总投资16%,环保投资额度、占比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环保工艺技术、设备先进性及能耗排放目标均优于国家标准。项目经过联合设备上下流一体化生产,完成“三废”再生循环使用,大幅下降能耗和废气排放,中水回用率到达85%;乙烯设备立异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体系,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CO_2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栽树2000万棵。

“项目投产后,打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工业链条,极大弥补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国产供应率;另一方面,项目依托自主可控的‘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高端工业链,可完成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连云港石化工业基地内互供,对扩大内需、下降世界市场依赖度,加快构成国内世界双循环大格式将起到强力助推作用。”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明,依托该项目丰富的产品、优质的产能,可与下流工业构成一个内部工业链完善、市场竞争力强、技术先进的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工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