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石化基地提供动力和热源,全国首个核电蒸汽能源站开建
界面新闻 席菁华 / 时间:2022-05-31 10:19:12

全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7.3亿元,预计2023年底投产供汽。

5月27日,界面新闻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获悉,江苏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能源站正式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该项目由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核电)、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石化基地联合开展。

项目以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蒸汽作为热源,将蒸汽输送至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进行工业生产,总投资7.3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预计2023年底投产供汽。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为中国沿海地区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其提供480万吨工业蒸汽。

蒸汽是石油化工企业中不可缺少的热源和动力源。例如,石油在炼化过程中需要使用蒸汽进行热能量转化;石油化工输油管道需要蒸汽进行保温和伴热等等。

这是中核集团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开展的又一探索。

江苏核电是中核集团在苏核电企业,控股股东为中核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中国核电(601985.SH),持股比为50%。

核能供汽是利用核电厂热量,解决石化产业用汽需求,降低综合能耗和消除环境污染的一种新途径。主要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经过多级换热,最后经工业用汽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端。

江苏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设计已通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评审,今年2月23日开始桩基施工,目前已完成气象塔和环境监测站迁建、能源站全部桩基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将完成项目配套的海水淡化厂房和能源站结构封顶。

项目加热的工业蒸汽经由独立隔离回路输送,通过管道预制架空蒸汽保温方案等措施,可确保核能供汽清洁安全,并控制蒸汽长距离传输过程中温度和压力的损失。

除核能供汽外,核能综合利用应用场景还包括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氢、同位素生产等。

近期,政策层面多次提及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发展。两部委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推动核能在清洁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2021年12月,由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供热的中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期)正式投运。2022年4月,该示范项目完成首个供暖季任务。

中核集团国内是国内唯一的专营核燃料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也是目前中国唯一实现批量出口核电站的企业。

截至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运机组25台,装机容量2371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为7台,装机容量762.7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