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垃圾发电 中水回用 打造生态循环新体系
永年区政府办 河北新闻网 / 时间:2022-06-14 10:00:02

河北新闻网6月13日讯:地处华北平原南部的永年区,干旱少雨,穿境而过的洺河、留垒河属于季节性河流,常年枯竭。长期以来,该区工业与生活用水均采自地下水,造成地下水处于超采状态。同时,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紧固件产业,已发展成为年产量460万吨、产值超3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但由于镀锌环节产生大量废酸水,亟须提升污水治理能力。

50万吨生活垃圾变成1.66亿度电,输送给千家万户;1300万立方米污水变成中水,供应生产生活。永年区通过垃圾发电、中水回用,打造生态循环新体系。

如今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生活垃圾焚烧线和配套建设2×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正在运行。来自17个乡镇和城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在这里变为电力资源。

永年区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人张广沛对记者说,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为1200多吨,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约50万吨,发电1.66亿度,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洺湖公园原是巨大垃圾坑,我区投资3.3亿元打造成湿地公园,对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进行收集,并通过绿色水生植物对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进行生物净化,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目前,洺湖占地总面积3000亩,湖面面积1000亩,蓄水容积380万立方米,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和全区中水回用的起源地。

永年区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郭源远告诉记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通过污水处理厂、洺湖湿地公园等处理和净化,成为可利用的中水,进行循环利用,形成了水生态循环体系。

现在,恒创环保科技产业园等企业正陆续用上中水;城区的园林绿化、公厕冲洗、消防、扬尘治理喷洒等全部是中水,全区每年利用中水达1300多万立方米,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