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最新研究 宁夏枸杞糖肽可用于多方面神经保护
银川新闻网 梁小雨 / 时间:2022-06-23 11:06:22

银川新闻网6月22日讯:6月22日下午,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1+1”国际高峰论坛主论坛—枸杞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举办,围绕“枸杞与大健康”主题,对枸杞药用价值、养生保健、科研进展、产业推动等课题进行交流探讨,为挖掘培育中宁枸杞资源优势、提升特色产业知名度、壮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出谋献策。

枸杞作为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食品之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国药瑰宝。自治区科技厅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段金廒、美国分子营养学专家Daniel Lin、宁夏枸杞育种与栽培专家曹有龙等五位国内外专家,分别围绕枸杞产业技术发展与人类健康保健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以视频形式发表题为“宁夏枸杞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主要阐述枸杞在神经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以及最近通过系统性细胞、动物、临床实验,得到的关于宁夏枸杞糖肽用于神经保护的3个最新进展,分别是枸杞糖肽干预渐冻症、枸杞糖肽缓解帕金森、枸杞糖肽抗新冠病毒假病毒及流感病毒等病毒。

近年来,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对枸杞糖肽展开研究。苏国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神经解剖学家,2019年4月,在他的大力支持下,中宁县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宁枸杞(天仁)院士工作站”,致力于研究枸杞糖肽在神经保护、抑郁症、帕金森、眼科疾病等方面的机理,其中枸杞糖肽用于神经保护、干预抑郁等研究成果已刊发于2021年10月《Nature》Focal Point。

苏国辉院士介绍,团队以宁夏中宁枸杞子为原料,采用超高速沉降物理分离、综合膜分离、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等一系列尖端工艺,提取出了枸杞糖肽(LbGp),这是枸杞保健功效的关键因子。“枸杞糖肽具有高效的抗炎症、抗病毒和神经保护效果,而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抑郁症、渐冻症初步临床试验,将继续开展药理研究、随机双盲临床试验,可望申报为药物。”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育种与栽培专家曹有龙也提到,近年来经过研究发现枸杞里面含有多糖、胡萝卜素等物质,“比如说我们的枸杞多糖就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发生。我们不仅要研究它有什么功能,更重要的是研究它怎么把它提取出来,然后再开发成相应的产品。”论坛上,曹有龙以“枸杞重要功能基因及功效物质研究”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主要阐述枸杞基因组遗传密码破译、枸杞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基因挖掘及机制调控、枸杞重要功效物质提取及作用机理解析等方面内容。

除“1+1”国际高峰论坛外,记者了解到,在6月23日至6月24日,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还将陆续举办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枸杞企业新品发布会、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等系列活动,持续擦亮宁夏枸杞“红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