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大力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中国水利报 / 时间:2022-06-29 10:20:42

中国水利报6月28日讯:福建省大力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效显著。平潭综合实验区、龙岩市永定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于去年通过省级验收,并报水利部备案复核,这标志着福建省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至去年年底,福建省累计完成26个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占比30.6%。

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水利部部署要求,2017年福建省专门印发了《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在推进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一批节水管理制度。

福建省水利厅指导取用水单位在水资源管理系统报送年度用水总结和用水计划建议,并以用水定额为依据,从严核定年度用水计划。对于发现超用水计划的,系统及时提示并以短信通知取水户。对于普通取水户,则根据其每月上报的水量进行预警。与兴业银行创新政银合作模式,发布了省内首个由政银联合研发的绿色金融产品——“节水贷”,为省内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供水管网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水项目进行贷款,积极引导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投入节水领域。

各建设县(市、区)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水利局局长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同时,突出重点强化项目建设。福鼎市不断加强对辖区内公共供水管网的全面普查工作,建立供水管网信息系统,完善管网检漏制度,合理确定管网检漏周期,推广应用预定位检漏和精确点检漏技术,2020年供水管网漏损率降到7.6%。平潭综合实验区通过开辟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雨洪利用、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等三大措施,实现可供水源不断扩容。该区规划建设56座再生水厂,并建设尾水处理生态湿地;修建芦北湖和冠山湖雨洪收集工程,收集雨水作为三十六脚湖的补充水源;持续推进海水淡化厂建设,用于供应平潭用水。目前,塘屿已实施海水淡化实验工程,规模为350立方米每天。宁德核电厂运用海水淡化反渗透膜技术,将海水淡化后用于核电机组生产运营。

各建设县还采取改造节水设施、实施节水项目、强化用水管理制度的执行、完善计量装置和考核机制等措施,推进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均超过评价标准,为各行业用水户树立了用水示范标杆。

福建省将加快推进新一批17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并把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情况纳入设区市水利责任目标考核,建立了月报制度。福建省水利厅将派出技术评估单位,一对一指导建设县(市、区)开展工作,提升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程序的规范性和资料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