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深耕节水技术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浙江水利网 / 时间:2022-06-30 10:29:55

浙江水利网6月27日讯: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青峙工业区,项目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拥有员工近1500人。公司坚持“环保制浆、绿色制造”发展理念,投资10余亿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

该公司目前配有2条造纸生产线,主要生产线由芬兰METSO公司定制,单位产品水耗、能耗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实施回收利用雨水、新挖中水回用点等节水改造措施,年节水达1030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年。

作为用水大户,该公司纸机冲洗高压喷嘴数量多、用水大,一阶段纸机原孔径为0.9毫米。为挖掘节水潜力,技术人员不断论证、反复测试,将孔径缩小0.1毫米,在不影响产品品质和产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节水效益,年节水量达到637.6万立方米。

为加强雨水的循环利用,该公司自建小型水库,将厂区雨水回抽至水库,平稳送到清水处理站和源水混合处理后供生产使用,年可回收利用雨水约125万立方米。与此同时,该公司将清水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浓缩处理回用,每年可节水20万立方米;将纸机除气罐真空泵密封水改工艺中水,年节水54.75万立方米;投用工艺中水和废水回用过滤器,提高水的回用率,年节水50万立方米。目前,企业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3%。

近年来,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通过加强节水管理和节水技术改造不断地提高水资源的使用率,降低水资源消耗,节水成效显著。2021年企业单位产品取水量为6.0立方米/吨,优于《浙江省用(取)水定额(2019年)》白纸板取水先进值。该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节水型企业”“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强节水管理,推进节水规划,不断提高工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节水能力和水平,发挥节水标杆企业作用,履行节水环保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