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暨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仪式在济宁举行
大众网  高传顺 / 时间:2022-07-07 09:50:29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6日讯:7月6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委会主办,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暨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仪式在济宁市金乡县举行。

活动中,与会领导共同为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水环境领域专家就再生水利用与区域水生态循环系统构建、基于生物质资源化的污水绿色再生回用技术、山东省流域污染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做了报告,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开展圆桌讨论,中建环能与济宁能源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盐水矿井水处理、运河水环境治理、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水务环保、两新一重”相关领域创新合作模式,践行绿色发展,彰显国企担当。

济宁能源金桥煤矿高盐水治理项目,是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共同携手打造的煤矿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代表示范项目,采取“井下堵水+井上净化”综合治理措施,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能产出,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标准要求,济宁能源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权属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环保上市公司——中建环能开展战略合作,投资建设济宁能源煤矿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位于金乡县的金桥煤矿是济宁能源的权属企业,该矿实施的高盐水治理工程,采用了业内领先的“膜法分盐+分质结晶”工艺,针对水质特点创新性使用自主研发的除硅技术,实现高盐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可高效回收高盐水中淡水资源及无机盐成分。除了金桥煤矿外,济宁能源权属企业霄云煤矿和花园煤矿,也已实现高盐水治理的稳步运行,目前已稳定运行超过240天。

据了解,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紧密合作开展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标准建设,编制了《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工作企业标准》,推动高盐水治理工作标准化、示范化运行,有效促进了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路线不断优化升级,自建成运行以来,项目日处理高盐矿井水约1.06万立方米,回收水资源约1万立方米,并可提纯产出工业I类一等品硫酸钠,在降低矿井水含盐量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成效显著。2021年,山东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六成;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幅度全国第一,在2020年历史性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的基础上,又历史性消除了五类水体,其中南四湖和南水北调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及以上。作为水利大市的济宁,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水资源总量46亿立方米。

近年来,作为济宁市属骨干龙头国企,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产业优化重塑和发展方式转变,释放港航物流、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动能,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近两年来,累计投资8亿元实施港口和煤矿企业环保升级改造,推进绿色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应用,先后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6家,标准化、绿色化港口4家,组建“京杭运河首支LNG单燃料新能源运输船队”,引领京杭运河气化进程,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