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专家学者点赞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
闪电新闻 贾鑫 / 时间:2022-07-08 10:00:41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7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暨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仪式在济宁金乡举行。论坛就水环境治理与水循环利用理念、模式、技术、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水资源循环利用代表性项目现场考察,共同探索我国水环境治理与水循环利用发展之道。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揭牌仪式,中建环能与济宁能源签署水务环保、两新一重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国内水环境与水循环领域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纷纷点赞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

据了解,济宁能源金桥煤矿高盐水治理项目,是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共同携手打造的煤矿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代表示范项目,采取“井下堵水+井上净化”综合治理措施,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能产出,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10.png

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 

围绕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标准要求,济宁能源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权属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环保上市公司——中建环能开展战略合作,投资建设济宁能源煤矿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

位于金乡县的金桥煤矿是济宁能源的权属企业,该矿实施的高盐水治理工程,采用了业内领先的“膜法分盐+分质结晶”工艺,针对水质特点创新性使用自主研发的除硅技术,实现高盐水的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可高效回收高盐水中淡水资源及无机盐成分。除了金桥煤矿外,济宁能源权属企业霄云煤矿和花园煤矿,也已实现高盐水治理的稳步运行,目前已稳定运行超过240天。

建成运行以来,该项目日处理高盐矿井水约1.06万立方米,回收水资源约1万立方米,并可提纯产出工业I类一等品硫酸钠,在降低矿井水含盐量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成效显著。此外,济宁能源与中建环能紧密合作,率先在全省开展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标准建设,编制了《煤矿企业高盐水治理工作企业标准》,推动高盐水治理工作标准化、示范化运行,有效促进了煤矿高盐水治理技术路线不断优化升级。

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减少对水生态污染

本次论坛上,“再生水利用与区域水生态建立”相关课题,成为了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双碳’目标下,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新命题应该是‘三水一碳’的协同共治,即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和碳排放减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胡洪营认为,因为再生水的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近可取,可为“城市第二水源”“工业第一水源”,水循环利用是破解水资源约束的必然措施。

“技术应用、项目实施、人才赋能以及国企担当等方面,在这个项目上都体现得非常好。”在看过金桥煤矿高盐水的治理过程后,胡洪营认为,这个项目可以为煤矿生产及运营提供了大量再生水,也大幅降低了煤矿对市政水及地下水资源的消耗。“处理达标的淡水转化为工业用水、消防、绿化、供暖和洗浴用水,可以减少水资源消耗,实现循环利用。”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建谈到,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曾经的湖区水污染一度十分严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然而,“治、用、保”南四湖流域污染治理体系的建立,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找到了一条路径。“这一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障提供了一个典型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