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盐池县是怎样实现再生水全部利用的?
《新商务周刊》 孙甜甜 / 时间:2022-07-08 10:34:00

11.jpg

盐池县德胜墩水库

宁夏新闻网7月7日讯:再生水的利用一直以来是个难题,目前宁夏全区再生水利用率约为20%,据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50%的目标任重道远。盐池县率先实现了再生水全部利用,为全区做出了示范,这是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创造性工作的结果

“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创造性的实现了干旱地区水资源的综合性高效利用,将每一滴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为地方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保障。

2019年开始,盐池县投资建设“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5.3亿元,分三阶段进行,分别是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施再生水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实施再生水再利用工程。项目对污水处理厂改造提标、建设饮马河两岸湿地公园、库容150万立方米德胜墩水库、铺设30公里再生水管网和杨寨子加压泵站等项目。目前,除生态修复工程在建收尾,其他建设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夏水投盐池水务有限公司(简称“盐池水务公司”)自项目建设初期就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提出“大循环、全利用”思路,建成后主动代管运营,推行标准化管理,严格工艺流程和细节管控,通过3年时间使工程整体运行稳定高效,发挥出预期效益。

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使县城的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方/日,中水处理能力1.2万方/日,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净化后的中水可满足未来10-15年城市发展需求,再生水实现全部利用,新增绿化灌溉用水1000万立方米左右,替代工业用水100万立方米以上。

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把供、给、排、治、用集合成一个闭环,把再生水的利用发挥到最大限度,整个系统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圈,是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性项目。

盐池水务公司副总经理苏华介绍,县城污水集中处理后达到准IV类水质出厂接入绿化管道用于城市街道绿化、景观补水及城北防护林的绿化用水,通过3.5公里输水管道输送至盐池县长城关饮马湖,经生物降解和沉淀,一路向东进入滩羊湿地公园自然净化后注入德胜墩调蓄水库,通过再加压和12.5公里管道输送用于城北2.5万亩森林公园及13平方公里城区公园绿化提供补水灌溉。

输水管道露天的部分为人工河道,为了达到层层过滤、净化的目的,河道间隔安装了火山岩堤坝。苏华说:“再生水循环和存蓄体系为干旱缺水的盐池县增加了宝贵的水资源,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的稳定运转完美诠释了水资源高效利用带来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稳定的水源保障满足了景观水用水需求,使饮马湖水质更加清澈,极大提升了城市坐标长城关的观赏和游玩功能,吸引了周边的众多游客,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滩羊湿地公园美化了城东门户,德胜墩水库引来大量水鸟、野鸭盘踞,区域环境气候有了明显改善。再生水替换人饮水供给防护林绿化,每年可节约人饮水100万吨,同时还能保障城市道路清洁、工业用水、消防、公厕冲洗等需求,实现经济效益约400万元。

再生水水质标准,是循环利用的重要因素。盐池水务公司严把源头水质,污水进水总氮、氨氮、总磷、PH等12项指标符合工艺运行要求。还加大对出水COD、总磷、总氮、粪大肠菌群等重要指标检测,保障出水水质达标地表准IV类。按照城市污水再利用标准对景观用水、绿地灌溉等每周取样检测保障水质稳定。

宁夏水投集团成立十四年,秉承“聚合点滴、泽润生民”的宗旨,围绕供水主业,拓展供水版图,延伸涉水产业链,在全区已经实现了工业供水、城市供水、农村人饮、生态用水、高效节灌、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链条覆盖,业务遍及全区16个市、县(区),供水覆盖4.5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500万人,为自治区二分之一GDP提供水资源支撑,成为现代水务企业综合环境开发商。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就是宁夏水投集团水资源综合治理业务板块的优秀案例。正如宁夏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所说的:“推动涉水业务‘补链、延链、强链’,实现水资源和水环境一体化管理,这是水务公司的主攻方向。这些思考,是我们长期思考、实践的结果,盐池水务公司也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自治区提出“十四五”末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50%,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才能实现。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成功实践,是宁夏水投集团对全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路径的有益尝试,蹚出了一条具有宁夏地域性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具有广泛的示范、借鉴作用。

现在,宁夏水投集团正在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在全区推广盐池水务公司的做法,推动了水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