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亚洲最大污水厂的提标之路
文汇报 / 时间:2022-07-15 14:28:44

中国水网7月14日讯:浦东合庆镇,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工程现场,厂内管线改排、三通一平、平流沉砂池等主体构筑物测量放样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扩建三期工程是在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现状280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的基础上,再扩建7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泥处理设施,于2022年1月4日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通水达标,将有利于进一步解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长江口水环境质量,落实长江大保护控制污水溢流目标要求。

作为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成果,也是上海城投打造的又一项精品工程。

目前,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主要接纳徐汇、静安、黄浦、吴泾、闵行地区以及浦东新区赵家沟以南地区的污水,服务面积1225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约960-1000万人,设计日处理规模为280万立方米/日,年处理污水量达11亿吨。

作为上海“十三五”期间环保重点工程,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成功实施了提标改造工程和污泥处理处置二期工程项目,成功将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出水提升至一级A及以上排放标准,年COD削减量达35万吨,约占上海减排量的三分之一,中心城区水污染治理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彻底解决了污水、污泥的出路问题,为上海市完成“十三五”COD减排任务,实现污泥处理无害化和减量化的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显著提升了上海市整体环境质量,极大地改善了地区水环境,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作为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极大改善长江口生态环境,实现环境和社会效益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在开展提标改造工程的同时,还同步对除臭系统进行了提标,改善污水处理过程中散逸臭气对周边环境影响,解决“邻避效应”。这也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大型污水厂100多座污水污泥处理设施、上万个高浓度臭气释放源实施全封闭全收集全处理的专项整治工程。最终,总除臭风量4200万立方米/日、加罩面积超25万平方米、收集风管超78.5公里,并配套新建再生水处理和生物除臭菌自培养供给系统的污水厂除臭工程圆满完成,并在规模上实现世界之最,标准达到国内最高。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在工程设计、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处处体现了自主创新及节能环保的理念,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如,项目采用多模式AAO脱氮除磷工艺,以适应不同水质的变化,同时还可以提高处理的效率和出水水质。又如,项目采用组团集约化布置方式,以40万立方米/日规模为一个组团,集中布置初沉池,AAO生物反应池、二沉池、回流污泥剩余污泥泵房等,大大节省占地。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工程建成后,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将成为350万立方米/日的世界级超大污水处理厂,继续高居亚洲第一的“宝座”,并进一步提高上海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