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安全机器人”上线,“黑科技”为济南泉水直饮保驾护航
齐鲁壹点 / 时间:2022-08-02 10:53:30

中华网山东频道7月31日讯:7月31日,记者从济南水务投资集团获悉,预计2025年底,泉水直饮工程将惠及100万人,而水安全机器人这项“黑科技”则为济南泉水直饮保驾护航。

早在2021年,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就被济南市委、市政府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济南水务投资集团按照《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优化技术路线,充实建设力量,加快新建小区泉水直饮配套建设和既有小区泉水直饮改造。

4.jpg

在为民办实事12个泉水直饮项目的基础上,济南水务投资集团自我加压,超额完成30处泉水直饮工程的建设,累计实施46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实现年供水量3.7万立方米,用户累计约4.5万户,惠及市民12万余人。

据了解,“泉水直饮”工程也得到了济南市政府和济南市民的高度认可,继纳入2017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后,2018、2021、2022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2021年被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和民生暖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今年开工建设“泉水直饮”项目30处。

截至目前,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已明确30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清单,开工建设华隆金座、中新国际城、珑悦府、远洋万和公馆、龙湖天奕、中海华山东11地块等15处泉水直饮项目,正在对接的泉水直饮项目达33处。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规划(2021-2025)》,到2025年,济南水务投资集团计划完成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其中,既有项目107处(既有小区82处、企事业单位14处、公共场所11处),新建项目120处。预计2025年底,泉水直饮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6500立方米(以5L/人计),覆盖35万户,供水服务达100万人。

经过不断探索,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建立了适应济南泉水水质特点的工艺路线,采用超滤+纳滤处理方式和紫外线消毒方式,既实现了合理降低出水硬度、改善口感,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泉水中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水务集团创新性的使用了水安全机器人。据悉,水安全机器人是由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在2019年向济南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济南市水安全机器人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建议》后研发制成。

目前,水安全机器人已在普润直饮水泵房试点应用,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安全机器人可代替人工进行巡检工作,提高泵房的安防等级,保证泵房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设备、环境的异常,保障直饮水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