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银洲湖纸业基地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逾10%
江门日报 黄胜 / 时间:2022-08-08 10:50:35

新会发布8月5日讯:双水发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供项目并网发电,亚太森博三期年产45万吨文化纸项目投产,广东简彩纸业科技有限公司涂布应用扩产项目实现“拍地即动工”……今年上半年,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重点项目频频动工,实现产值87.7亿元,同比增长10.59%,实现了连续高速增长,在打造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全面扶持 扩容延链

“延长产业链、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是在疫情影响下,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秘笈。”双水镇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位于新会区双水镇,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规模为年产1040万吨纸及纸板,并配套建设热电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及给水厂等。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江门以银洲湖纸业基地为核心,着力发展特种纸及生活、办公、文化、新闻、卷烟、包装用纸等产品。近年来,为了打造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江门市、新会区政府从各个方面进行扶持,包括大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支持基地发展的优惠政策等,为基地配套了日处理量4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公共码头(双水码头)、装机容量300MW和600MW的热电联产发电厂及长约10公里的蒸汽管廊和万吨级码头。

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新企业不断进驻,老企业增资扩产。目前,银洲湖纸业基地有落户企业共有31家,其中造纸企业12家,分别是亚太森博纸业、中顺纸业、维达纸业、华泰纸业、仁科绿洲纸业、星辉造纸、旺佳纸业和阿博特数码纸业、汉华纸业、旺盈印刷包装、简彩纸业、达森特科技;纸制品加工企业3家,分别是旺盈印刷包装、简彩纸业和达森特科技;食品和制糖企业5家,分别是广东华糖、南字食品、双盈糖业、湘渝科技和旺嘉食品。经过十多年发展,纸业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去年实现产值153.46亿元,同比增长15.29%。

7月28日,广东简彩纸业科技有限公司涂布应用扩产项目在该基地实现“拍地即动工”。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高端热敏纸、环保防护纸、合成材料涂布产品及光热分离膜生产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进一步拓宽延长了造纸产业链。

绿色低碳 弯道超车

“基地通过产业集聚、资源共享、循环利用,可降低传统造纸业带来的污染,促进现代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双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作为广东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利用双水发电厂作为公用工程岛,向基地企业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治污、集中物流、集中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能源、水、废物等资源梯级利用,构建了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

2020年,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在该纸业基地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90万吨文化纸等项目,同时投资建设燃气热电联供设施,淘汰落后产能、升级“煤改气”项目。3月27日,该公司PM13年产45万吨文化纸项目顺利投产,上半年产值达到38.68亿元。

4月29日,新会双水发电厂“上大压小” 6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并网投产。“项目总投资27.2亿元,采取多项节能减排创新技术,极大提升机组能源利用效率和环保水平;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机组,设计供电煤耗可低于260克/千瓦时,供热煤耗低于37千克/吉焦,为保障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园区集中供热、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项目建设单位新会双水发电三厂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陈炽烽说。

此外,中顺纸业重点开展的磁悬浮透平泵改造项目预计可降低电耗10%,BF机汽罩热风系统改造项目预计可降低汽耗14%。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亚太森博产值增速超6%,中顺纸业产值增速近4%,简彩纸业产值增速超90%,维达纸业获评省级节水标杆企业。“企业产值的增长带来了基地的全面加速发展。今年1-6月,银洲湖纸业基地实现产值87.7亿元,同比增长10.59%。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我们弯道超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