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朔州市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
中国水利报 魏永平 / 时间:2022-08-12 10:23:56

中国水利报8月10日讯:7月14日,记者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看到,再生水回用泵站机器轰隆,生活废水流到这里,通过物理、生化和降解污泥等处理,变为较为清澈、优质的再生水,最后通过管道径直输往神头两家发电厂作为生产用水。该项目自2021年5月29日通水试运行以来,已向两家电厂供水440万立方米。按照每年置换800万立方米计算,该项目不仅可以有效保护神头泉,还可以通过中水的再利用,一定程度上缓解朔州市用水紧张问题。

据山西省水利厅数据显示,朔州市今年1至5月地下水超采区水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升1米以上,特别是5月份,上升2.09米,上升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二。通过关井压采、水源置换、农业节水以及生态补水等一系列措施,从去年以来,朔州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基本实现了止降回升。

朔州市是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煤炭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稳居第三,却一直饱受水资源短缺的困扰。如何解决“水危机”,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努力求解。其中水源置换和关井压采就是接力推动的两个“重头戏”。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关井压采1400多万立方米;建成全市水资源税精准计量征收平台和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地下水变化实时感知;神头泉域再生水水源置换工程、怀仁市城市生活用水引黄水置换超采区地下水投入运行,日置换地下水约3万立方米,全市中水回用率达到22%以上。

走进应县下社镇石庄村,上千亩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大棚管护员拧开地膜附近的口子,滴灌管道的小孔里就冒出汩汩清水,给菜地带去甘露。“以前灌溉又慢又费水,现在滴灌直接对准植物根茎,水至少节约了三分之一。”石庄村村委会主任王良存说。作为涉农大区,应县农业用水占朔州市产业用水的大头。近年来,应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推广设施蔬菜种植比例,并积极普及滴灌节水技术措施,有效减少了农业灌溉开采地下水水量。

除了在“节减”上下功夫,朔州还还尝试利用生态补水涵养地下水,在“增”字上求突破,如实施桑干河河道综合治理及太平窑水库、东榆林水库库区治理工程,修复河湖生态,涵养地下水水源。到目前,朔州市累计引黄生态补水9.45亿立方米,桑干河在最大断流330天后,于2020年、2021年实现了全年不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