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新技术产业克难奋进稳健上行
南通市通州区 / 时间:2022-08-15 09:40:13

南通市政府网8月12日讯:近日从通州区科技局获悉,在总体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值仍实现平稳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比全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4.5%,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时序任务。

在位于南通高新区的江苏拓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水处理分离膜材料正在进行涂膜工序。成立于2017年的拓邦环保由中科院客座教授、省“双创”人才赵慧宇创办,是一家以多领域分离膜材料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公司人才团队建设稳步加强、订单持续大幅增加,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的较高评价,企业也受到众多国内顶尖资本机构的青睐。今年7月,公司迁址,厂区扩大十倍。

“与一般的反渗透膜相比,我们的产品更高效、节能。比如一般产品10公斤压力才能制水,我们7公斤就可以了,节约了30%的能源消耗。”赵慧宇介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8件,技术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印染废水回用、盐湖提锂等行业,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标准,在各大工业领域均有稳定优质客户群,包括中车、中化、美国PENTAIR、德国MANN+HUMMEL等。

“我们在水资源应用方面的节能降碳膜已经在印染、造纸、钢铁、市政污水处理等行业和领域大量应用。在新能源应用方面的产品已经完成中试实验,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批量接受客户订单。”赵慧宇说,近几年,公司每年销售额基本可以实现翻番,今年利润预计将有四到五倍的增长。

培育发展沃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发力高企培育,进行“地毯式”摸排,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批共170家高企申报,争取全年申报高企超350家、认定超100家。组织发动100多家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国际合作计划项目1项,全市唯一。结合“一带去三带回”大走访活动,梳理企业有效技术需求信息85项,现已汇编成册,精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南通新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机械制造企业,从2016年起,公司转型生产汽车零部件、大型矿山机械配件等产品;2020年与中车戚墅堰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生产应用于高铁刹车系统的高铁制动盘。新兴机械自主研发纯净钢双联冶炼制备技术和零缺陷铸造成型技术,与中车戚墅堰所共同研发微变形无氧化热处理技术,已授权专利13件,申请专利6件。该项目申报了南通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目前这项高铁制动盘项目已经有7个产品达到量产能力,2022年公司预计将新增销售300万元。“我们的技术在高铁自动化领域还是比较领先的,不但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也将给南通高铁经济作出贡献。预计到2025年,可以实现高铁制动盘年产两万片的产能,新增年销售1.2亿元。”公司董事长印鹏飞介绍。

在疫情挑战之下,科技创新是赢得发展主动的关键,对此,我区立足地区实际,着眼长远战略。“上半年,全区科技各方面的指标得到了平稳的增长,我们科技专项考核进入全市的第一方阵。”区科技局局长姜小国介绍,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着重抓科创项目的招引和培育,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科创项目的招引,上半年已认定科创项目34个。同时,持续抓好企业服务,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的高企申报、产学研合作做好相关服务,“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在产学研合作、科创项目招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大力打造创新载体,让科技项目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的作用,推动全区科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