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水淡化担负海岛供水主力
普陀新闻网 王梦倩 / 时间:2022-08-18 10:39:12

普陀新闻网8月17日讯:近段时间以来,我区持续高温晴热,加之海岛旅游旺季,用水量陡增,给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根据水库库容变化及供水需求,我区及时调整供水调度方案,制定抗旱措施,实行一岛一策,海水淡化水成为解决海岛群众用水的重要水源。

据悉,自出梅以来,我区晴多雨少,累计雨量仅63.5毫米,比常年同期(185.6毫米)偏少66%。当前全区小型水库蓄水率仅为45%,其中供水水库蓄水率已低于35%。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时间仍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连日来,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的1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兵分两路,投入六横台门大夹屯海水淡化厂至下宅山门口直径400毫米供水管网改造工作,计划15天左右完工,为确保全岛居民和众多企业等安全用水打好坚实基础。

“我们根据当前供水情况提前谋划,除了水管铺设安装外,还集中精力做好海水淡化厂设备维修与保养工作,确保海水淡化水随需供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公司日供水量为2.5万吨左右,其中90%供水量靠海水淡化补充。

白沙岛内日用水量350吨,主要依靠水源地蓄水和制淡能力达500吨/日的海水淡化厂;东福山岛、青浜岛停止从水源地取水,靠制淡能力300吨/日的海水淡化厂满足供水需求……目前,各地海水淡化厂已将制淡能力开到最大。

随着游客的增加,庙子湖岛保供水工作刻不容缓,现有水源地蓄水量日渐减少,仅靠制淡能力300吨/日的庙子湖海水淡化补充,难以满足岛内用水需求。“东极镇已落实庙子湖船运水前期工作,近期准备从外岛船运装水,以补充日常需要。”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庙子湖外,根据用水情况,虾峙镇着手计划从外岛船运装水补充单村供水站用水。目前,虾峙镇投入抗旱保障资金105万元,准备抗旱物资水泵9台、输水管300米、发电机7台,并组建了一支32人的抗旱队伍。

“我们通过媒体、公告、短信等方式,告知群众因干旱造成供水紧张的情况,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水成为习惯。”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发出节水倡议外,还将加大水源地日常巡查频次,密切跟踪水源地水质情况,并联合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等部门提高抽检频率,确保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