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球核电装机占比高于风电和光伏 中国和俄罗斯的核电技术占比扩大
中国能源报 / 时间:2022-08-30 09:22:57

每日经济新闻8月29日讯: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了《核能与能源安全转型》报告。IEA表示,全球范围内,核电是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低碳电力来源,装机占比高于风电和光伏,在淘汰化石燃料的过程中,核电应在能源低碳转型、维护能源安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据IEA统计,截至目前,全球总计有4.13亿千瓦的核电装机,遍布在32个国家,每年总计助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5亿吨。

image.png

IEA指出,对于选择继续使用核电或扩大核电装机的国家来说,核能的应用将帮助这些国家降低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有助于提高电网系统中风电、光伏等高波动性的清洁能源占比,帮助各国实现能源安全转型。同时,如果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量需要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一倍以上,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主流的能源系统中,核电装机占比需达到8%左右。

此外,核能综合利用的内涵广泛,应用场景多样,除传统的核能发电外,还可以用于区域供暖、工业供热(冷)、海水淡化、核能制氢、同位素生产等;此外,在太空航行、深海探测、海岛供能等特殊场景中,核能还具有持续性强、供能形式多样等特殊优势。

IEA署长比罗尔表示,全球能源供应危机、化石燃料价格高企、对抗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安全挑战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核电获得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卷土重来”。

IEA的统计显示,全球约有70%的核电反应堆都位于发达国家,但核电设施老化问题严重,北美地区核电设施的平均运营年限已经高达36年,欧洲国家核电设施平均运营年限甚至达到38年。IEA指出,如果各国政府没有采取干预措施,到2030年,发达国家的核电装机总量很可能将减少1/3以上。

相比之下,中国、印度、俄罗斯已然成为全球核电行业的“主流市场”。数据显示,印度核电设施的平均运营年限约为15年。不仅如此,2017年至今,全球总计有31座核反应堆开工建设,其中27座使用的都是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核电技术,占比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