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地下治污,地上造绿!上海首座MBR“隐形”污水厂预计今年底建成
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22-09-05 10:27:02

央广网9月4日讯:地下治污,地上造绿。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方南路的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地下箱体目前已完成结构封顶,开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

日前,小嘉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作业紧凑、有序。

“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将建设一座高品质的生态公园。用于处理污水的格栅、滤池等设备全部藏在地下。”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负责人顾列军告诉小嘉,相比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这座深度达16.8米的全地下式“隐形”污水厂是上海首座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有无异味、无噪音的特点,既节约了土地,又生态环保,可极大降低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4600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约9500平方米、地下部分约25100平方米,建成运行后,安亭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可达到15万吨/日,主要服务安亭镇及江桥镇部分地区,覆盖区域约110 平方公里。此外,地面将建造一座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健身散步的好去处。“生态就是效益,环境就是民生。我们的目标是让污水处理厂从‘万人嫌’变成‘好邻居’,成为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绿色风光带。” 顾列军表示。

施工方中铁十八局现场负责人刘建华介绍,目前全地下箱体已结构封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污泥脱水车间于近日安装调试完成,现已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工艺全面应用。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MBR工艺,将膜置于生物反应器内,通过膜分离来取代二沉淀池,将城市污水处理成再生水,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未来,安亭污水处理厂将进一步增设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以智能工艺控制为核心,基于BIM技术的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科学、高效、安全、智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