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沙特将新建一座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绿氢的海水淡化厂
内蒙古电力新闻网 / 时间:2022-09-06 10:14:49

内蒙古电力新闻网9月5日讯:沙特阿拉伯有远见的新城市Neom正在建设,据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绿氢的海水淡化厂。该项目将建在Neom水上工业园区OXAGON之上,OXAGON目标之一是确保所有居民和工业都使用价格合理的100%可再生能源——绿氢。这个新的海水淡化厂是正在开发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类型的一个案例,以实现零碳足迹和零废弃物目标。

01 在海水淡化基础上建立了这座城市

沙特阿拉伯有远见的新城市Neom正在建设一座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绿氢的海水淡化厂。

该项目将建在Neom水上工业园区OXAGON之上,该工业区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建筑,到2030年人口将达到9万。

专注能源、水与氢的Neom子公司Enowa与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Itochu)以及水、废弃物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公司威立雅(Veolia)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合作开发这一项目。

该海水淡化厂将使用反渗透技术,淡化水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m3/d,可以满足该城市住宅、工业和商业预测用水总需求的30%。

OXAGON目标之一是确保所有居民和工业都使用价格合理的100%可再生能源——绿氢。

一座绿色氢气工厂将于2025年投产,预计将成为与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和ACWA Power合资成立的几家类似的可再生能源工厂中的第一家。

Enowa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Terium说:“我们将通过可持续、创新和全面解决方案,在世界最缺水地区生产、处理和再利用水。”

他接着说:“这个新的海水淡化厂是我们正在开发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类型的一个案例,以实现我们的零碳足迹和零废弃物目标”。

02 理想的循环解决方案

Neom和OXAGON旨在将工业4.0和循环经济结合在一起。新的海水淡化厂也不例外。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海水淡化水及其衍生产品生产将采用先进的膜技术,这些产品将在下游开发和商业化。

作为该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而开发并用于为Neom供水的技术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以解决全球缺水问题。

Enowa计划将回收的浓缩海水(卤水)输送到使用高纯度工业盐、溴、硼、钾、石膏、镁和稀有金属原料的行业。

Enowa水务部门的执行董事Gavin Van Tonder说:“我们的目标是为绿色、可持续的水资源生产、管理和处理提供一张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蓝图。

“作为该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而开发并用于为Neom供水的技术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以解决全球缺水问题。”

03 构建低碳综合生产

绿氢是脱碳生产的关键驱动力,将由城市及其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驱动。

2020年2月,NEOM宣布将使用聚光太阳热来淡化海水。第一个“碳中和”海水淡化厂由总部位于英国的Solar Water Plc公司建设,该海水淡化厂使用聚光太阳能加热玻璃穹顶加速海水蒸发,生产能力为5万m3/d(见公众号中国给水排水:沙特NEOM(新未来)城市计划:开创性绿色氢气与水联网)。

2020年7月,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cwa Power公司和Neom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包含一套价值50亿美元的绿氢生产设备。

2021年12月,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授予德国蒂森克虏伯承建该设备,后者负责基于该公司20MW碱性水电解模块工厂的设计、采购和制造,目前设计和采购活动已经启动,计划于2026年开始生产。

项目将整合太阳能、风能和储能的4 GW可再生能源,使用蒂森克虏伯电解技术每天生产650 t氢气;

使用空气产品公司技术生产氮气,使用Haldor Topsoe技术每年生产120万吨绿色氨,每年有望减少超过300万t CO2排放量。

Van Tonder说:“Neom的优势在于我们是一个整体,可以互相交流,而不是各自为阵的独立单元。我们将从海水淡化和氢气生产中创造本地制造业和出口产业。”

“有了绿氢,我们将能够进行很多工业加工,例如合成氨、化肥、炼钢,当然还有卤水加工。卤水加工和产氢气的一体化最为关键,是激活绿色氢气市场的一个大胆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