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制氢设备产业标准逐步完善 将实现应用端自产自供氢气
中国报告大厅网 / 时间:2022-10-13 10:38:00

中国报告大厅网10月12日讯:制氢设备是以液氨为原料,然后在进行一系列工序提炼。全球的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氢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环境20%的二氧化碳减排要靠氢气来完成。

制氢设备是一种利用先进的PSA变压吸附原理,通过吸附塔内吸附剂在一定压力下对不同气体的吸附能力有所差异,从而从氨分解混合气中分离出高纯度的氢气的装置。

目前,全球制氢技术的主流选择是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由于化石能源制氢的成本较低,其中天然气重整制氢由于清洁性好、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占到全球48%。我国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因而国内煤制氢占比最大达62%,其次为天然气制氢占比达19%。

2018年以来全球制氢设备新增装机量快速增长,2021年达到290.68MW,2018-2021为CAGR为22.3%。我国制氢设备发展更快,2020年新增装机仅为1.84MW,2021年达到23.47MW,全球占比也由2020年的0.95%快速提升至2021年的8.07%,已成为全球制氢设备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氢能是一种高效清洁能源,发展制氢设备产业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制氢设备产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相关法规体系、产业政策及标准逐步完善,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辆推广初具规模。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在国家发改委同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份规划被定义为是碳达峰、碳中和“1+N”体系中的“N”之一。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规划的发布实施,氢的能源属性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也需出台专门的配套文件,加强氢能作为能源的规范管理。

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陕西、上海等多省市明确将推动制氢设备发展作为未来五年重要工作。制氢设备行业与中央制氢相对应的是分布式制氢,其工艺路线主要为电解水制氢,城市中的加氢站在站内装有氢气发生器,实现氢气生产、压缩、储存、出售一体化,或者在应用端直接安装氢气发生器,实现应用端自产自供氢气。

氢技术分为碱性(AWE)、质子交换膜(PEM)和固体氧化物(SOEC)三大类。现阶段,全球范围内以碱性&PEM为主,2021年新增装机量合计全球占比高达92%。和水电解制氢机的价格比较,同产量同纯度条件下,为水电解制氢机价格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