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卡塔尔世界杯倒计时:面子工程与杯葛争议
澎湃新闻 卢南峰,庄沐杨 / 时间:2022-10-18 10:04:54

澎湃新闻企业观察网10月17日讯:再过一个多月,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阶段的比赛就将正式打响。对于这个中东国家来说,举办世界杯无疑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宣传工程,对于提高卡塔尔的国际地位、区域影响力和软实力来说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即便如此,这届世界杯除了因为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从传统的夏季举办改为冬季举办,从而使得不少球员的比赛负荷在今年陡增之外,还由于过往卡塔尔修建世界杯比赛场馆设施造成的外籍劳工死伤事件,以及该国一些严苛的伊斯兰法令,引来了对于卡塔尔劳工权益和人权问题的口诛笔伐。

但眼下世界杯开赛在即,国际足联显然是会对于外界的抨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卡塔尔方面也希望在倾举国之力举办这届赛事时,能够在正面宣传上站稳脚跟。例如,主办方在赛前就已经宣称,卡塔尔世界杯将是有史以来首届“实现碳中和的世界杯”。这一目标早在2020年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为的是让这场大型体育赛事能够留下尽可能多的可持续利用的遗产;这一愿景并被纳入到卡塔尔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但是在地处沙漠的卡塔尔达成一届碳中和的世界杯并非易事,卡塔尔首都多哈更是常年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因为客观条件限制,国际足联曾预计,在卡塔尔举办一届世界杯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高达360万吨,这比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的总排放量还要多出150万吨。

为此,卡塔尔方面尽可能地在硬件层面上做到节能减排,主要的理念是让整届赛事的运作更加“紧凑”:航空枢纽的使用会更为集中,各个比赛场馆之间最长的距离也不过75公里,并且启用淡化过后的海水来浇灌各大足球场和训练场的草坪。但尽管卡塔尔方面正努力在碳排放等环保议题上达到联合国制定的标准,自从该国成功申办世界杯以来,大型基础设施的兴建带来的环境污染就已经存在。换句话说,如果更加严苛地看待卡塔尔举办一届实现碳中和的世界杯这一目标的话,他们目前采取的种种措施都远不足以匹配这一愿景。无论如何,卡塔尔人都在尽可能地使得世界杯成为提升该国软实力的路径,而在俄乌战火尚未停息的当下,卡塔尔丰富的油气资源也让该国在西方媒体大量的负面宣传面前争取到了一定的周转空间。

比起更为务实的油气资源外交来说,目前针对卡塔尔的负面宣传依然集中在该国糟糕的人权记录这一点。近来,英格兰队的队长哈里·凯恩就曾宣称,自己将在世界杯赛场上佩戴彩虹旗图案的队长袖标,以此来抗议卡塔尔当局对于性少数群体的打压,无论国际足联是否会就此举惩罚他。实际上,凯恩代表的英格兰并不是唯一一个就此议题发声的,至少包括威尔士、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丹麦和瑞士在内的多个参赛队伍,都曾致信国际足联要求允许他们各自代表队的队长在世界杯比赛期间佩戴声援性少数群体的队长袖标。国际足联并未直接回应这些诉求,但作为主办方的卡塔尔倒是正面回击了。组委会主席阿尔哈特(Naser Al Khater)就凯恩的言行回复称,世界杯不应该成为“表达政治观点的平台”,这一点或许会得到很多认为体育与政治无关的观众的认同;不过阿尔哈特也表示,欢迎球迷在赛场上打出彩虹旗帜或者政治标语。而当被问及是否认为西方媒体在卡塔尔世界杯的相关议题上带有一定的种族偏见乃至歧视时,阿尔哈特也并不否认。

实际上,西方各国已经不止一次提醒本国球迷,前往卡塔尔观看世界杯比赛时需要留意当地的法律法规,避免因为风俗与观念的差异而导致违反当地法规。其中,酒精的存在成为这一话题的焦点。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在公开场合饮酒一直是卡塔尔的禁忌。但是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卡塔尔不得不在酒店和酒吧之外开设专门的酒品售卖区域。

而卡塔尔方面最新的一条措施则是,一旦有球迷被发现醉酒的话,将会被送往专门开辟的醒酒区域等待他们清醒过来。但在互联网上,一些球迷对于这个“醒酒区域”(sober zone)的具体性质也有怀疑,更有人调侃称,所谓醒酒区或许只是监狱的一个别称罢了。

除此之外,西方各个参赛国的抵制行为也不在少数,北欧的丹麦就在球衣上做起了文章。具体一点说,是球衣赞助商Hummel为丹麦国家队推出了专门的战袍,在该国传统使用的红白两套球衣上,丹麦国家队的队徽和赞助商的商标都将和球衣颜色一致,以此淡去这两个标识。Hummel公司给出了一个颇为强硬的说法,称不希望这些标识“在一场让数千人丧生的赛事中被人看到。”该公司甚至为丹麦队推出了全黑的第二客场球衣,以向死于世界杯场馆建设的劳工们致哀。赞助商方面曾出面回应,表示他们一向支持丹麦国家队,但并不认同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的一些做法,也希望能够借此呼吁人们关注卡塔尔的人权状况。

除了丹麦队和Hummel的球衣风波之外,法国也在近期加入了对于卡塔尔世界杯的抵制行动之中。尽管拥有卡塔尔人投入巨资打造的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队,但是巴黎还是在近期宣布,将不会为即将到来的卡塔尔世界杯设置专门的巨型转播屏幕以及球迷观赛区。巴黎市政府方面也表示,本届世界杯在冬季举办也促使当局决定放弃以往常规的做法,不会为球迷开辟专门的公共观赛区域——2018年的时候,大量法国球迷正是在巴黎等各大城市街头欢庆法国队第二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巴黎也并非第一个采取这种做法抵制卡塔尔世界杯的法国城市,此前,里尔、马赛、波尔多、斯特拉斯堡和兰斯都基于道德理由宣布不会为卡塔尔世界杯开辟专门的公共转播区域;里尔和马赛两地的市长甚至都公开谴责卡塔尔当局,后者更宣称这届赛事是人类和环境的灾难。法国前国脚坎通纳也直言,这届赛事搞到现在根本不合理。

对于很多抵制卡塔尔世界杯的国家和群体来说,世界杯并不属于卡塔尔所有;也因此,抵制卡塔尔当局成为意识形态驱使下的必然之举,而且抵制和参加世界杯并非是非此即彼的选项——在世界杯赛场上表达自己的立场,也成为了不少国家和运动员的选择。只是这样的抵制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效果,能否突破不同阵营的信息茧房,目前看来都不甚明朗。此外,国际足联在这一系列舆论漩涡中选择巧妙隐身,也似乎让种种抵制的努力显得更加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