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联化科技院士工作站“升级” “高端智囊团”助企跨越发展
今日黄岩 / 时间:2022-12-02 13:40:07

黄岩新闻网12月1日讯: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作为行业“新生力量”的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化科技),日前却实现了特种工程塑料的关键性技术突破,成功制出样品。

“别看这么小小的一块塑料,却拥有非常好的耐高温能力,还有良好的抗化学性和优异的透波性能等等优点。目前,这种材料基本被外企垄断,我国每年进口用量在5000吨左右。”据联化科技新材料项目研发负责人、高级研究员宋文轩博士介绍,聚酰亚胺作为一种特种工程塑料,因性能和合成方面的突出特点,已在航空、航天、微电子、纳米、液晶、分离膜、激光等领域广泛应用,被称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并认为“没有聚酰亚胺就不会有今天的微电子技术”。

眼下,在马大为院士团队的指导下,联化科技已开发出一种采用非极性溶剂加特种催化剂的亲核取代置换聚合工艺,实现核心单体材料BPADA的低成本合成。

这是联化科技转型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所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联化科技院士工作站赋能企业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一直以来,联化科技秉承人才兴企的理念,携手中科院院士马大为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不断发挥高端科技人才的作用,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继在2020年10月被认定为台州市院士工作站后,近日,联化科技院士工作站再次“升级”,被认定为浙江省院士工作站。工作站建立以来,已在技术研发、产业应用、战略咨询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目前,3个项目正在申请专利,10多位硕士、博士已加入院士工作团队。

一个成功的院士工作站能取得“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企业深挖高端人才“蓄水池”的决心和毅力。

作为全球性的化学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化科技专注植保、医药、功能化学品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化学与不同领域的交融。经过30多年的努力,公司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荣誉和地位。截至2021年底,公司获得国内发明专利78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拥有欧洲发明专利1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我们依托院士工作站,不断加快引智创新步伐,全面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联化科技董事、高级副总裁、功能化学品事业部负责人何春深有感触。

为实现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联化科技以党建为引领,结合院士工作站模式,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建立灵活有效的项目管理和奖惩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员工潜能,确保公司核心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双驱动。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何春表示,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生命有机化学科学家,联化科技和马大为院士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6年。近20年来,企业发展壮大、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都离不开这个“高端智囊团”的支持和赋能。未来,联化科技将继续做好组织、人才、资金保障,坚持以“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实效为根本”,促进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培养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有效促进企业技术瓶颈突破和地方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