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留坝县日处理34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
陕西汉中视听官方账号 / 时间:2022-12-26 10:08:06

汉中视听黄河网12月23日讯:近日,总投资4237万元建设的留坝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垃圾达34吨。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实现了留坝县生活垃圾处理从填埋到绿色焚烧的转变,将进一步提升留坝垃圾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在位于紫柏街道办事处青羊铺村香沟里的留坝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45米高的烟筒缓缓排出轻烟,各项机器也在有序运行,运渣车正往外运送炉渣,空气中闻不到任何臭味。

留坝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项目自2021年10月启动实施,总占地面积33亩,建有垃圾裂解气化处理厂1座,并配套垃圾计量、污水收集、消防设施等。项目于今年10月竣工,12月9日正式点火运营。该处理厂采用无害裂解气化工艺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垃圾气化后进行二次充分燃烧,

留坝县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张鹏介绍说:“生活垃圾入厂后,储存在垃圾储料坑内,发酵5到7天,后由垃圾给料系统输送至炉内干燥热解,并在二燃室进行富氧燃烧,从而使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完全分解,高温烟气经过半干式反应塔综合降温,两级换热器余热利用,深层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过滤等环节后达标排放,从而实现了垃圾处理无害化。”

在焚烧厂总控室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操作抓斗将垃圾送入炉膛焚烧。虽然距离垃圾堆不超过3米距离,但隔着一层玻璃窗,同样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中高温碳化热解技术,将生活垃圾碳化热解后,产生的余热进行转换利用,还能为厂区供暖。每天运出的炉渣就是垃圾经过裂解气化处理后的产物,仅占垃圾焚烧前总体量的7%,可用于制造建筑用砖、道路水稳层铺设材料等。同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与相邻的垃圾填埋场共用的一套渗滤液处理设备,通过超滤、纳米级过滤、反渗透系统最终产生出的废水又运至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实现了垃圾处理设施设备集成化,有效杜绝了水体污染。后期,随着留坝县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全县不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均将在此得到裂解气化处理,使全县生活垃圾填埋总体减量90%以上。

此外,处理厂还设置了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联网,省市环保部门可随时查看垃圾裂解气化各个环节运行情况和各项监测指标,进行有效监管。

据了解,目前留坝城区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总量较少,处理厂还达不到满负荷运行,只能间隔一段时间使用。下一步,县住建局将联合各镇把全县各个村组社区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到该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逐步关停分散在各镇的原有垃圾填埋场,进一步推进留坝县垃圾分类处置的普及性和实效性,有力提升“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垃圾处理能力,更好地助推留坝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