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寿光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
寿光云 / 时间:2023-01-04 09:35:42

寿光政府网2023年1月3日讯:“我们对城市中水进行深度处理,每年生产1000万吨再生水,供给周边四个大型企业使用。”近日,在寿光巨能热电再生水厂,工作人员正在对来自城北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回收处理。水厂负责人于兆平介绍,经过“预处理+双膜法”等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再生水将用于企业生产。 

中水是污水经深度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可重新循环利用的水,也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寿光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1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七分之一,水资源相对不足。为了开辟“第二水源”,破解缺水难题,寿光市通过实行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建设高标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不断加强城市节水工作,实现了水生态良性循环和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热电行业,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会出现降负荷运行,企业的生产会受到一定影响。”于兆平表示,通过巨能热电厂再生水回用项目,生产出的再生水代替地下井水和地表水,富余的产能供给园区内其他用水企业使用。作为企业,中水进厂后,省去了水的处理过程,大大节约了成本。以山东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通过中水再利用,企业用水成本价格由原来的8元/立方米降至4元/立方米,企业每年的用水成本能够节约400万余元。 

近年来,寿光市把实施工业节水战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大力推进污废水再生回用,对可利用而没有充分利用再生水的企业,不允许其新增取水许可,倒逼企业改善用水结构。目前,占寿光工业用水量85%以上的晨鸣纸业、巨能热电、中材默锐等11家主要用水企业,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后,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100万立方米。同时,寿光市建设了懋隆海水淡化项目,通过“超滤+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年产淡水240万吨,解决了淡水资源不足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制约问题。 

中水再利用有效改善了寿光境内弥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减少了地表水开采和水资源的占用,实现了水生态良性循环。目前,寿光市共有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8座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2.51%,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07%。达到中水设施建设要求的建筑、学校、居住小区全部配套建设了中水回用设施,实现了污水处理城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