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究竟离水危机有多远?嵊泗供水形势严峻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23-01-18 09:36:31

嵊泗新闻网1月17日讯:渴了许久的嵊泗,终于盼来了一场难得的雨水。1月13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然而这场雨是被增雨弹催下来的。这也是嵊泗县历史上首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可见,嵊泗县供水形势严峻再次敲响警钟。

究竟离水危机有多远?

据嵊泗县气象台数据显示,2022年嵊泗县累计降水量834.4毫米,较上年1469.4毫米偏少43.2%。据统计,2022年无降水日共203天。降雨量偏少,是嵊泗县2022年缺水的主要原因。

在长弄堂水库,记者看到水库内水位大幅下降,蓄水量较少,库床已部分裸露。截至2023年1月9日,嵊泗县实有蓄水量13.38万方,蓄水率8.5%。与上年同期实有蓄水量51.6万方相比,蓄水率下降24%。

长时间持续的干旱,导致嵊泗县水库水位不断下降。目前,泗礁本岛每日供水量达9500多吨,但海水淡化满负荷运转产能约6500吨每日,沉井制水1000吨每日,现有供水能力无法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

如何弥补供水缺口?

在嵊泗县海水淡化基地,工作人员忙着车间内检查设备稳定性、有无渗漏等情况。厂长庄海波介绍,为确保车间设备稳定、有序运行,厂内检修人员为四班三倒,24小时值班值守,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马上抢修。“目前厂里处于24小时全负荷运行,日产量达6200至6500吨。”

在渔政码头,一艘装载近千吨生活用水的运输船正通过管道向海水淡化厂输送水源。为保障春节期间正常供水,嵊泗租赁运输船从沈家湾码头装水到本岛,船只数量由原先的两艘增加到了六艘。嵊泗县自来水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波海告诉记者,“最大的船可以装水1000吨,如果每艘船都来嵊泗一趟,日装水可以增加3900吨,加上海水淡化厂的产能,基本可以保证城区百姓的日用水。”

为了满足市民用水需求,嵊泗县自来水有限公司还加强管网漏损捡漏工作,专门邀请了市级有关专家帮助指导检漏工作,并要求下属各水厂及时上报日供水量,准确掌握供水情况。“我们还发挥了本岛库库联网工程功能,把各个水库的水抽调、集中起来,把有限的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同时加强水质监测。”陈波海说道。

此外,嵊泗县气象部门将加强天气监测,继续坚持蹲点寻找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嵊泗常年冬春季降水较少,一般到梅雨季才会得到缓解,为此我们专门培训作业队伍。一旦天气条件成熟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嵊泗县气象局副局长李可鹏说。据悉,1月13日至14日,嵊泗将根据天气形势发展,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