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经略海洋,山东这样做
大众网·海报新闻 姜镛  / 时间:2023-02-01 09:37:04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31日讯: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过去一年,山东海洋经济总量全国第二,海洋强省建设稳步持续推进,“经略海洋”文章妙笔生花。

强化体系 现代海洋产业串珠成链

山东持续推进海洋产业发展和海洋经济运行分析,实施《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22年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全部完成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发展城市工作任务并通过国家总考核,共实施示范项目89个,完成投资44.3亿元;建设全国首家“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全省海水淡化日产规模达到60.25万吨,居全国前列。

平台支撑 线上线下同频推动发展

山东积极探索实施“一院两平台”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综合机制,培育推进海洋产业项目10个,估算投资100多亿元。同时,第四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采用“云上召开”的方式举行,签订投资额157.5亿元;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海洋产业合作专场,海外18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现场签约15.4亿美元;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海洋博览会、东北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意向成交额40多亿元。

绿色保卫 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山东省印发了黄河国家战略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和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东营、威海2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申报项目入围202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候选名单。

进一步加强自然岸线管控,根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善《山东省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内容。探索实施自然岸线占补制度,政策文件完成征求意见。

在浒苔治理方面,省海洋局强化浒苔灾害应急处置,2022年全省海上打捞、岸滩清理浒苔量同比分别减少65.74%、77.6%,浒苔最大覆盖面积历史最低,同比减少92.2%。

在互花米草综合治理方面,省海洋局编制完成《山东省互花米草治理试点及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对集中连片区域互花米草的首轮治理任务,互花米草生物量大幅减少。

科技引领 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海洋局创新“金融+科技+产业”模式,与省农村信用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筛选确定了176家对接企业,56家企业已用信11.76亿元;获批“省海洋国际标准创新中心”,是全省首批32个创新中心中唯一的国际标准创新平台。

走在前,开新局。站在新起点上,山东进一步放大海洋经济优势特色,加强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持续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的美好愿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