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水淡化成本能源占近一半 苏伊士环境科技总裁张军谈如何降本
澎湃新闻 / 时间:2023-02-21 10:25:10

科讯网2月20日讯:“海水淡化产水成本主要由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和能源消耗成本构成、能源成本通常占产水成本50%以上,因此许多降本的趋势都是围绕着降低能源利用成本展开的”。苏伊士环境科技总裁张军对澎湃新闻表示。

张军介绍,“过去20年,海水淡化技术在性能和能源效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从上世纪90年代处理1立方米海水需要5千瓦时,发展到今天不到3千瓦时。”这种能源效率的提高还可以与绿电相结合,以减少碳排放。

苏伊士是全球最大的水务环境公司之一,1975年进入中国后,率先从水务基础设施的建设着手布局中国业务,在中国发展已近50 年中,业务领域逐渐由技术设施建设拓展至水务管理、固废管理、工业园区及智慧环境解决方案等。该公司以“国际经验,本土实力”作为其优势,致力在水务和固废领域提供循环解决方案,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其在全球海水淡化领域具有50多年的经验,包括设计、建造到运营的经验与数据库等。同时,苏伊士在中国有强大的技术服务团队,服务内容涵盖实验研究、方案设计、工程设计与调试。

近日,苏伊士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中标万华化学集团蓬莱海水淡化项目EPC工程总包项目。该项目是苏伊士海水淡化业务在中国的首个工业客户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天10万吨的淡化水产量(一期5万吨/天),建成后每年将节约3600多万立方米淡水。苏伊士将在本项目中为客户提供工艺设计、主要工艺设备以及安装调试指导等服务内容。

张军介绍,该项目与邻近电厂合作,电厂要通过取海水作为冷却水的水源,再通过海水直冷系统排水,与直接从海中取水的工艺相比,经直冷系统“加热”后的海水将节省反渗透工艺的电耗,有效减少碳排放。

“这是苏伊士迈向中国海水淡化市场的标志性一步。”张军说。

随着海水淡化作为重要内容被纳入“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业绿色发展等规划中,无论是市政领域还是工业领域,海水淡化在沿海供水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2021年印发的《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90万吨/日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25万吨/日以上,其中沿海城市新增105万吨/日以上,海岛地区新增20万吨/日以上。

该《行动规划》明确提出,扩大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利用规模。鼓励沿海地区工业园区和高耗水产业优先利用海水,建设海水淡化利用示范工业园区。

“化工、钢铁等高耗水行业是海水淡水在工业领域的主要市场”,张军强调,尤其是那些所处城市淡水成本高,且临近海边的企业。

张军表示,国内海水淡化规模化发展,还涉及到3类核心装备技术的研发,如稳定性好、性能优的高压泵;先进、耐用的反渗透膜组件;能量回收装置。“目前,我国这3类核心装备在海水淡化领域里相对匮乏”。

关于海水淡化如何降低能源成本,张军介绍,第一,通过水电联产、热膜耦合等方式来实现。水电联产是指利用电厂低品位蒸汽和电力为海水淡化提供动力,这是国际大型海水淡化工程的主要建设模式;热膜耦合主要是采用热法和膜法海水淡化相联合的方式,满足不同用水需求,降低海水淡化成本。第二,通过余热利用和非常规能源(新能源)利用来实现,如能量回收系统、风能、太阳能。上述万华化学海水淡化项目就属于余热利用。

除了技术和成本,张军表示,海水淡化行业发展需要考虑整个供水系统的谋划和统筹协调。如市政方面,沿海缺水地区是否将海水淡化纳入区域水资源规划和水资源统一配置,让海水淡化水作为生活补充水源、市政新增供水及重要应急的备用水源。工业方面,具备条件的地区在规划建设园区时,是否可以提前规划建设海水淡化工程及配套管网设施,为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利用提供必要条件。

此外,“我们需要为客户提供富有韧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以经济、灵活的方式满足客户优质用水、安全用水的高质量需求。”张军说。

张军介绍,“以万华蓬莱项目为例,为了更好地响应项目的需求,苏伊士团队提前对项目所在地附近的海域,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水温条件以及不同封闭条件下,是否会影响水的浊度,盐度变化会不会影响项目设计安全等因素进行了实地考察。综合各种因素后,完成了海水水质调研、预处理工艺对比实验等研究。这部分的投入与工作,极大程度地提高了项目工艺设计、建设与运行的准确性、稳定性、灵活性与经济性,也助力了客户对于苏伊士的信任。”

张军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海水淡化价格正在下降,不再是以前的“高价水”。“据学术期刊和文献分析,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成本约4-8元/吨,国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平均低于1美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