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旭化成:用技术引领柔性印刷,通过减排寻求实现低碳社会
财经上下游 / 时间:2023-03-31 10:15:01

澎湃财经3月30日讯:对气候变化议题来说,2022年颇具挑战,2023年阻力依旧。各个行业在推进低碳转型上的定力与动力将继续受到考验。

当前在很多国家,包装正变得更加环保。薄膜的轻型化及纸质包装化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负荷,还可以降低成本。在包装的环保方面,对包装材料的印刷方式也提出了相应的环保要求。换句话说,柔版印刷的切换推广是包装领域环保举措的重中之重。

柔印是指使用柔性版通过网纹辊传递油墨的印刷方式,是对环境负荷小的印刷方式之一,在瓦楞纸箱、标签、无菌液体包装、纸杯纸袋、纸尿布及食品外包装等领域已有相当广泛的应用。由于显著的环保特性及生产的高效性,据统计柔印在美国薄膜包装印刷市场中的占比达到70%以上,在西欧国家的占比大约为50%。在低碳转型发展背景下,柔印在中国印刷行业正逐渐占主导地位。据日本水性柔性印刷促进协会的数据,与凹版印刷(溶剂型油墨)相比,柔性印刷(水性油墨)在制版·油墨制造·印刷工序中累计可削减65%的CO2排放量。

在助力印刷行业低碳转型上,旭化成发挥了重要作用。1971年,旭化成开创柔版业务。作为感光性树脂柔性印版产品开发先驱,旭化成很早就意识到环保在印刷行业中的重要性,并于1998年向市场推出了环境友好型产品水洗柔印版AWP。现向70多个国家提供产品,成为了旭化成集团全球化发展最快的业务。2012年,旭化成在中国苏州成立柔版印刷技术中心,2015年在中国常熟成立柔版生产工厂,以日本、中国为据点助力亚洲乃至全世界柔印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生产到回收,持续为低碳转型增潜力

“在中国,包装材料及印刷方式的环保化是发展趋势。”旭化成电子材料(常熟)有限公司柔版部营业科科长菅原寿树说,在“双碳※”战略下,中国柔印市场的潜力很大。旭化成将继续通过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中国柔印行业持续做出贡献。

※旭化成的目标是通过各产业的去碳化持续为环境负荷做出贡献。在集团的技术、业务方面,正致力于在居住生活、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汽车领域、制造工艺等领域实现碳中和。未来也将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包括绿色氢的制造、CO2分离回收、CO2化学、材料再利用、化学再利用等,推进向附加价值更高的业务的转换。

一直以来,旭化成在柔印行业“低碳减排”上精进不休,减少自身及其合作伙伴的二氧化碳足迹,旭化成的AWP™水洗柔印版产品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虽然目前使用溶剂加工柔版是主流,但旭化成的水洗柔版在制版时实现了零溶剂,为减轻环境负荷和改善作业环境做出贡献。同时,采用独特的感光树脂设计,实现优质的印刷性能。水洗柔版技术还采用低表面张力设计,可以减少停机清洗印版的次数,进而大幅改善印刷车间的OEE(整体设备效率)、减少印刷浪费。根据中国著名标签印刷公司的测试结果,显示多个作业的OEE平均提高了21%。所有这些因素使得此种印版不仅实现了环保,同时提高了生产力和印刷质量,是一种环境负荷小的柔性印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旭化成一直致力于本土化。虽然AWP™水洗版并不使用危害环境和身体的溶剂,对保护环境和改善制版现场环境更有利,但在目前中国柔印市场的溶剂版仍是绝对的主流。为了帮助溶剂版客户提高环保性,旭化成研发了新的环保型溶剂版“AEP”,可以减少溶剂的使用量,从而减轻环境负荷。

2021年,旭化成、柔性版激光成像发明者Esko和柔版切割机巨头Kongsberg联合推出了全自动制版设备CCC(Crystal Clean Connect),利用设备的自动化及AWP™的特性将柔性印刷的标准化程度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此之前,曝光、显影、冲洗、干燥等制版工艺中需要单独的设备,而CCC实现了一条龙作业。大幅度减轻操作人员的负担,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除了在产品开发阶段就考虑到了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旭化成还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洗版废水的回收上,并成功研发了能更快速过滤、更耐用、更耐化学物质的Microza™(旭化成研发的用于水处理的中空纤维膜)的AWP™废水处理机,它可回收利用约70%的制版用水,避免了珍贵水资源的浪费。此废水处理系统还能回收利用约40%的洗版清洗剂成分,从而降低运行成本。

协同合作伙伴助推低碳生活

作为走在行业发展前沿的综合化学制造商旭化成,早在1922年成立以来,就秉承着经济、生态、可持续性三者共生共存的发展理念。依托多样化举措,旭化成柔版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成绩得到了各方认可。

旭化成于2020年生产的AWP™-DEW产品从生产以及废弃物的排放过程中产生的CO2排放量,在2021年通过了PAS2050认证。随后,由于对2020年生产的AWP™-DEW过程中排放的CO2的量做了碳抵消,旭化成取得了PSA2060认证,这意味着旭化成通过Carbon Trust公司参加支援环保活动,也实现了碳抵消。这也表示在印刷企业和品牌方追求碳中和时代下,旭化成作为柔版生产商正致力于从印刷到包装整体为减轻环境负荷做贡献。

(<PAS2050/2060的补充信息>

PAS2050/2060的CO2排放量计算包括:原材料采购、工厂制造、运输、客户制版、废弃物的排放的工序。以下是Carbon Trust公司的计算范围。

*不包含印刷工序。)

image.png

不止步于助推柔版行业高质量发展,旭化成还希望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推低碳生活。菅原寿树表示,未来,旭化成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实现柔版行业全链路低碳转型。

据旭化成电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柔版技术部市桥亮先生的介绍,2022年,上海恒泽印务※安装了全新的 CCC 柔版制版生产线。这家中国标签制造商采用了旭化成的 AWP™-DEW 水洗印版,提高了印刷质量及市场竞争力。更环保的印刷助力了低碳生活,虽然旭化成没与消费者直接连接,但在与合作伙伴共筑下,成为了助力消费者实现低碳生活的重要一员。

※上海恒泽印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不干胶卷筒印刷专业性公司,为客户提供标签生产的整体工艺解决方案。

环境保护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齐心协力、持之以恒方能还绿水青山一片蓝天。作为百年企业的旭化成将通过制定高质量柔性印刷解决方案和不断创新,为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全球“可持续”目标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