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膜制氮机 陈杰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澈见底的平江河,到底被施了什么“魔法”?
看壹周 / 时间:2023-04-11 09:35:25

中国水星4月7日讯:平江河到底发生了什么?答案竟然藏在三公里以外护城河边的地下!

在苏州城北的西汇路上,离汽车北站不过百米的地方,有一片面积极大的开放式公园。对于周围的居民来说,这片春花正开得烂漫的公园,是一处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几乎没有人知道,在这片公园的地下,有一个7000平方米的地下“宫殿”!

image.png

这个位于地下十多米的“宫殿”,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里面摆满了各种先进设备。

最吸引眼球的是7组巨大的膜组件。每一组都由108根滤芯组成,每一套膜组件高达两米多,仿佛一个个庞然大物。

“这里就是平江净水厂的核心部分,这些膜件组是用来净化河水的关键,而它的原理其实跟家庭净水器差不多。”苏州市水利工程建设处项目负责人严鑫说。

2019年平江净水厂正式动工。地址就选在城北的西汇路北侧,这里离护城河仅有一步之遥。净水厂从护城河取水,经过气浮固液分离、生态膜物理过滤等多个过程后,再通过管道从临顿路和东北街交汇处的东北街河出水口源源不断地注入平江历史街区的河道系统中。

“从护城河取的水浊度大概在20度,通过气浮后浊度是3-5度,再通过生态膜过滤,这时水的浊度只剩下0.044度了。而我们自来水的浊度一般在0.1度左右。”平江净水厂的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加药的方式来让河道水质变清,纯物理过滤的方式,对水生态影响最小。而经过过滤下来的杂质会被压缩成一个个泥饼,通过卡车运出去。

尽管与家庭净水器的原理差不多,但将这样的净水技术运用于河道水质净化,在国内来说,苏州也是最早“吃螃蟹”的一批。

“猜猜让平江河水变得那么清澈用了多久?”“答案是一个月。”

今年1月17日,平江净水厂正式完工,开始试运行。从这一天起,每天都有5万吨经过净化的清水注入平江片区的河道内。

“等到过完年,就得到了来自不同渠道的源源不断的反馈,说河水变清了。”看到如此明显的效果,严鑫说大家悬着的一颗心都放下了,“作为平江片区内最特殊的河流,平江河有2.5-3米,这么深的河流也能清澈见底,说明我们的水质很好了。”

当然,如果是下雨天,依旧对河道水质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平江净水厂里,每天都会对水质进行各项检测,也会根据水质的波动调整每天的净水量。

接下来,苏州人的福气将源源不断。

除了平江片区的河流,苏州水务部门还将结合其他多种技术手段,建设更多的清水河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将不再是稀罕事儿!

河里的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吗?

在让河道变得更清澈的时候,苏州的水务部门还多管齐下,运用了好几项“黑科技”。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在平江河里有许多长相各异的水草,它们大多沉在水底,会跟着水流摇曳。这些都是特意种植的沉水植物,包括苦草、水盾草等,它们构成了漂亮的“水下森林”,一方面可以帮助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另一方面可以衬托清水,也有利于鱼类的自然生长。

如果你最近有在古城区的一些河道边走过,也许会看到河中央有连成一排的“噗噗噗噗”往外吐泡泡的设备,看上去不像喷泉,倒有些像养鱼的氧气泵。这些确实是富氧设备,不断往水里注入氧气,可以让植物们长得更好,也可以给水流“加速”,让死水“活”起来。“所以我们会在一些水流比较慢的河道滞流区加装这个设备。”

对平江历史街区的河道进行控导,特别是在与外部河流交界的地方,水务部门通过5个小闸门,对水流方向和速度进行精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