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单体产能最大碳酸锂产线全面达产
经济参考报 王璐 / 时间:2023-04-17 10:24:32

《经济参考报》4月14日讯:记者从中信集团获悉,日前,全球领先、国内单体产能最大、低碳和智能化水平领先的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全面达标达产,既能满足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旺盛需求,也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该生产线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台吉乃尔湖,由中信昆仑锂业作为主体,由中信国安、中信重工等多方协同建设,创造了同行业同等规模项目建设投产和达标达产的新纪录。

电池级碳酸锂广泛应用于医药、电池和石油化工和精密化工等行业。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对锂的需求巨大。中信昆仑锂业电池级碳酸锂产线日产量已突破70吨,电池级碳酸锂主含量稳定控制在99.7%以上,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工艺技术方面,该产线采用独创的“多级预处理+纳滤膜分离”组合工艺,直接从硫酸盐型盐湖卤水中提取电池级碳酸锂。这也是该工艺技术首先实现从实验室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跨越,破解了高镁锂比卤水高效分离的世界性难题,完整掌握了膜法提取电池级碳酸锂原创技术。

在环境影响方面,该产线采用纳滤膜分离技术,中间产水循环使用,在提高回收率的同时显著降低了能耗水平,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

随着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的全面达产,中信昆仑锂业已建立了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30万吨硫酸钾、1万吨精硼酸的现代化工厂,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人才、生产管理和市场销售体系,盐湖资源综合开发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安”牌碳酸锂在世界盐湖卤水体系碳酸锂中品质领先,并进入全球知名企业及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供应链。

中信昆仑锂业董事长俞章法介绍说,2023年公司将追加投资30亿元,用于对这两条万吨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一条吸附加膜工艺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力争当年全面投产。

他表示,公司将以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全面达标达产为契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加快推进年产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工程技术改造,积极推进海内外盐湖资源获取工作,保障国家锂、钾等战略资源供应的安全稳定,力争早日成为中信集团先进材料板块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