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化CCUS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贯通 
中国化工报 庞世乾 / 时间:2023-05-10 10:22:15

中化新网5月9日讯:近日,中石化旗下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示范项目二氧化碳(CO₂)输送管道全线贯通。投运后,每年可将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生产捕集的100多万吨二氧化碳输送至胜利油田的地下油藏进行驱油封存。

该管道全长109千米,起自齐鲁石化首站,终至高青末站,后经支线输往各注入站,通过高压常温密相输送,设计压力12兆帕。

这是国内首条输送二氧化碳规模达百万吨/年,输送距离达百千米,输送相态为超临界状态的管道。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参建人员攻克了二氧化碳管输流动保障、安全控制和基于相态控制的投产运维3项核心技术,完成了液相二氧化碳管输增压泵、高效二氧化碳密相注入泵两项关键装备攻关,补齐了我国CCUS全链条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短板,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