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在这里,看见“绿色中国”的未来模样
无锡日报 陈锡初 何小兵 / 时间:2023-06-13 09:33:35

无锡日报6月9日讯:“国外来电比较多,手机邮箱也常有英语、日语邮件往来。”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子厚从“手机”开场。“今年预估海外出口将增长50%,公司正向全球化企业的目标迈进。”他信心满满地说。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记者深入全国首个以“环保”为主题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采访发现,致力于探索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版“绿色价值”实现路径,一个国际化现代园区正以崭新姿态开启新征程。

国际化人才成为涵养绿色发展源头活水

走进碧诺环保的销售部,“国际之窗”四个大字十分醒目,还有世界地图以及多国语言的欢迎词映入眼帘。上周,碧诺环保中东地区代理商来华,董事长蒋子厚与代理商探讨国际炭化技术的最新进展,应对产品迭代加速的国际环境,以期获得企业创新成长的先机。

蒋子厚曾留学日本,回国后在环科园创业。他所创办的碧诺环保主要提供固废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法国、美国、沙特阿拉伯、印度等国家设有13个独家代理商。

在全球化布局的同时,碧诺环保着力于国内城乡建设的绿色转型。碧诺环保的田园牧歌城乡环境综合体项目已在湖北枝江、河南遂平、辽宁大洼生根开花。田园牧歌城乡环境综合体项目是一个“环保+农业”项目,通过整合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系统化地解决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协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探索构建农牧结合、生态可持续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目前碧诺环保和中电建、华骐环保等央企、上市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资本的力量,未来要实现十年百县的目标。”蒋子厚表示。

“环科园集中了真正具有创造力的人才,他们长期专注于环境问题,并且将对解决中国乃至世界的环保问题产生积极影响。”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宜兴)环境技术创新中心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上,首次来到宜兴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博澜适表达了对中国环保科技园区的看法。

人才因产业聚,产业因创新强。环科园不断吸引世界各地的环保产业高端人才,多项国际化人才项目和企业合作成为涵养绿色发展的源头活水。“当前,国际化、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已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园区致力于培育科创企业集群,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科创支撑能力,持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宜兴环科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平说。

“高频词”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硬核内容

咖啡豆很普通,但冲调咖啡的水却不一般——来自宜兴环科园的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在这个以“三叶草”为构图的纯白色建筑里,每天有近2万吨城市污水经过再生处理达到饮用标准,可用来冲泡咖啡。奇妙背后,是“硬核”技术的支撑。在这里,国内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贯穿整个污水处理流程。因为这个缘故,工厂负责人将其描述为“全球水处理先进技术的体验驿站、全国污水资源处理厂的标杆示范、宜兴生态文明建设的闪亮名片”。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眼下,在宜兴环科园,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等成为各种活动上的“高频词”。环科园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集风光电储能于一体的全省首个零碳楼宇也出现在这里,甚至有人慕名前往“撸房”。不久前,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宜兴环科园上榜国家级绿色园区榜单。

“园区去年首次发布生态总值报告,应邀与会的媒体记者对此很感兴趣。”园区相关负责人回忆道。据介绍,环科园成为全国开发区中首个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机制的园区。

目前,宜兴环科园在绿色生产制造体系建设、双碳成果转化和低碳示范引领等方面厚植优势,由过去的环保装备制造为主向装备制造、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行服务转型提升,建成了全国一流的涵盖水、声、气、固、土、仪全领域的环保产业高地。环境医院、概念水厂等前沿科技场景的精彩呈现,成为园区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让企业的经营者看到“未来场景”

“他与外商面对面接洽,从来不用翻译。”环科园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邵焜琨。出生于1987年的邵焜琨,是一名“环三代”。他的爷爷、外公曾经办过环保厂,父亲自20世纪90年代起便与海外环保企业展开国际合作。2011年,邵焜琨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在宜兴环科园成立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迄今已投资孵化生态链公司数十家。

在宜兴环科园,蒋子厚、邵焜琨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家不在少数,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也成为园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亮点。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6家,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总数居宜兴第一。这些创新型企业在研发先进适用的环境分析与监测、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方面,成为推动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据介绍,宜兴环科园将不断探索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版“绿色价值”实现路径,高标准统筹规划园区空间布局,加快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打开城市和产业发展新空间,进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释放环科园作为国家级园区的魅力与价值。

“环保技术水平决定未来的环境治理水平,科技进步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宜兴市副市长刘英表示,“宜兴中小环保企业数量相对较多,我们要提高对产业链进行调整和协同的水平,继续发展高精尖产品,继续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让企业的经营者看到未来场景。同时,环科园正在进行新能源、生命健康产业、数字产业等未来产业布局,在新发展格局中将环科园打造成宜兴创新创业资源最集聚的经济中心、人居环境品质最优越的生活中心,成为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最坚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