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朔州市厚植绿色家底展现生态魅力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 时间:2023-06-20 10:37:12

山西频道6月19日讯:蓝天映城、碧水绕城、生态润城,这是当下的山西朔州。近年来,朔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经济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朔州,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为守护好百姓头顶的蓝天白云、闪烁繁星,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治污”工作方针,坚持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两个原则,实行“差异化”“精细化”“动态化”管控,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以“绣花”功夫落实每一项举措,聚焦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打出了一套大气污染防治的“组合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年度排名近三年均居全省第二。

清爽的水环境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动力、城市的血液。近年来,朔州市以桑干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为主线,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提升河道水质,国考断面连续三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省考断面2022年全部退出劣Ⅴ类,实现活水绕城、碧水润城,确保了一河碧水向东流。同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国土绿化提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水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修复项目,构筑起一道道巍然屹立的生态屏障。今年春季,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在朔州进行水鸟迁徙集中停歇地调查监测工作,共监测到水鸟二十余种、约四万只。

目前,朔州市正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推动全市绿色崛起。全市农村巧借山水、盘活资源,孕育出多彩多姿的“美丽经济”。该市右玉县通过开发利用28万亩沙棘林,形成产供销为一体的经济林产业链,走出由“绿”变“富”的产业之路,取得林业增效、企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该市重点民营企业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将采煤沉陷区改造为水平反坡梯田,种植油菜、土豆、胡麻、荞麦、黍米等农作物及杨树、柠条等林木,成为美景;利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将采煤废水全部处理成高标准可直饮纯净水,让矿井废水实现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实现循环复用,走出一条“绿色+循环”的低碳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