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拓展“无废电厂”应用场景 协同处置城市固废
津云新闻 / 时间:2023-06-25 15:12:26

津云新闻622日讯:作为推动京津冀在生态环保领域走深走实的创新举措之一,全国首个环保科技产业创新共同体”621日在首届京津冀生态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启动,作为首批启动运行二十余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国投北疆无废电厂协同创新中心将开展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循环经济系统研究,拓展无废电厂的应用场景。

“国投北疆无废电厂协同创新中心”由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由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环境保护为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综合保障中心、天津市环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协同研发单位。成立后,该中心将开展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物技术及管理体系研究,电厂点对点处置油泥项目研发,碳捕集技术评估及应用(CO2变废为宝),碳监测与分析系统,环保技术产业化等工作。

image.png

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环保主管蒋雷告诉记者,目前,国投北疆已经实现了“发电—供热—海水淡化—温浓海水化工—土地节约整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和全面的零排放。在此基础上,企业正在加速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基地。

据了解,通过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利用电厂余热替代宁河区实现燃煤供热小锅炉供热,替代供热面积580万平方米,实现天津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172吨/供热季。已完成的2号机组锅炉燃烧优化改造及深度节能改造,实现了年节约标准煤3万吨、节约液氨消耗293吨,直接减排二氧化碳排放8.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00吨/年。已完成实施的2至4号机组灵活性改造,实现机组在全程AGC投入方式下可自动深度调峰到20%,共计新增60万千瓦调峰空间,可匹配3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协同减排二氧化碳260万吨,并一体解决地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调峰缺口问题,推动煤电与新能源的企业“联营”,促进协同发展。

后续,国投北疆还将完成最后1号机组的灵活性改造、燃烧优化改造,与天津神州朗泰等污泥处置单位共同开发市政污泥耦合发电项目,与中海油-碧海环保共同开发含油污泥点对点发电利用项目,与北京百利时公司共同开发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并推动建设300MW海上光伏等绿电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另外,在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物方面,“国投北疆无废电厂协同创新中心”将与“园区资源循环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进行深度合作,将开发区西区具有热值的废弃物进行集中送到电厂焚烧,达到既完成固废处理又减少燃煤使用的双重效果。

“园区资源循环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公司、天津泰达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徐舒阳表示,该协同创新中心将组建学科互补、资源共享、平台公用的协同创新平台,在区域水生态环境提升及固废资源协同处置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实践推广。并将以航空航天产业、轻工业聚集的开发区西区为样板,通过加强区域水系循环和水质提升、加强废弃物协同处置,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力争打造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样板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