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洪城环境布局管道直饮水赛道 打造全新业绩增长点
中国财富网 / 时间:2023-07-03 11:24:51

中国财富网6月29日讯:近年来,在政策支持、用水安全、消费升级背景下,我国管道直饮水市场不断发展。洪城环境(600461)(600461.SH)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瞄准管道直饮水风口,全力推进安全性优、经济性高、便捷性强的管道直饮水项目,着力补水链、延水链、强水链。

直饮水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据中研普华数据,2016年至2021年这五年间,我国管道直饮水行业在供应与消费两端均实现了显著增长,其中,供水能力由5439万吨/年提升至10585万吨/年;在消费端,2021年我国管道直饮水消费量约9810.5万吨,预计到2022年消费量将增至10778.1万吨。

另据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至2035年直饮水行业复合增速将达20%,预计到2035年我国直饮水市场空间有望超4000亿元。

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指出,管道直饮水具有鲜活性、安全性、便捷性、经济性、服务性等鲜明优势,可充分满足用户差异化、多元化、升级化的用水需求,为用户美好幸福生活加码。

住建部等七部委此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新城建”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市提质增效、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推进城市管道直饮水系统建设是“新城建”的重要内容,能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此外,大力推广使用管道直饮水,可有效减少一次性包装饮用水、瓶装饮用水的消耗和白色污染物排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据测算,三口之家每年使用2吨管道直饮水,相对于一次性包装饮用水而言,南昌全市每年可减少约40万吨CO 排放。同时管道直饮水无需加热,与凉白开相比,能有效减少煤、电等能源的使用。

布局直饮水领域先发优势明显

洪城环境作为立足南昌、深耕江西、辐射全国的区域龙头,供水业务本就是公司传统主业之一,而管道直饮水是市政供水产业链的自然延伸,公司拓展产业触角至该领域,具有区域渠道、品牌竞争、管理团队、技术创新等多重先发优势。

据悉,洪城环境拥有南昌市城市供水特许经营权,同时有着80余年供水运营管理经验,公司旗下水厂共11座,供水管网达7933公里,服务人口400万。

洪城环境设有子公司洪城检测,实时监测水源及出厂水质情况,保障用户用水质量;设有管网维护中心,保证对管网科学高效的进行全城调度巡检抢修;设有客户服务中心,不断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完善的销售网络确保水费及时回收。公司始终秉承客户至上、追求一流的理念,不断完善从源头水到龙头水全生命周期的优质用水服务体系建设。

持续开拓供水业务新增长点

洪城环境此前披露的2022年报显示,公司紧跟市民升级化、便捷化、多元化的用水服务需求,于报告期内加速拓展和延伸供水产业链。公司负责实施了南昌市管道直饮水区域示范工程项目,高效、高质量完成两个试点建设,切实打造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全国管道直饮水“南昌样板”。

在直饮水处理工艺上,公司根据健康直饮水的特点,优选“超滤+纳滤”为核心的净化处理“硬”核工艺,辅以智慧化的制水操作“软”平台,实现了原头产水到龙头用水全链条管理。反映管道直饮水水质的四大关键指标限值(溶解性总固体(TDS)、总硬度、耗氧量、浊度)均在国家标准的一半甚至更低。

据统计,在日常使用的自来水中,约2%用于饮用。2022年南昌全市生活、教育、行政用水共计使用约2.3亿吨,大约有460万吨用于饮用,按照0.3元/升计算,约有十几亿元的增量市场。

洪城环境在年报中也明确表示,2023年公司计划完成南昌市50个健康管道直饮水项目,开拓产业新的增长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纵深推进安全性优、经济性高、便捷性强的管道直饮水项目,着力补水链、延水链、强水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