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经开区探索低碳发展模式 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津云新闻 霍艳华 / 时间:2023-07-17 10:01:01

津云新闻7月14日讯: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天津经开区作为滨海新区工业的“半壁江山”,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走在全国产业园区前列。

2022年,经开区淘汰10台燃煤锅炉累计835蒸吨,实现削减煤炭消费32万吨/年,减少大气污染物421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年。实施4口地热井勘查开发,单口井每个采暖季可回收利用地热热量6.02万GJ,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00吨。同时,利用工业屋顶面积,系统谋划260MW分布式光伏项目,配套建设53.5MWh储能项目。经开区将园区周边热电厂余热引入区域供热管网,每年为用户提供56万吨蒸汽。对区内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余热进行回收后生产蒸汽和热水,供给量212.6万GJ/年,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4万吨。

经开区还充分利用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资源优势,建设冷能空分、分布式能源、冷热互供、智慧电站、冷能发电等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冷能梯级利用示范区。筹划数据中心余热回收,预计可回收热量8.7万GJ,满足约100万平方米住宅采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00吨。

在“三废治理”方面,经开区推动涂装车间高温尾气热量回收,预计每年回收8700GJ以上,折合减排二氧化碳957吨。采用减压精馏工艺每年减少约210吨的原材料消耗和危险废物处置量。构建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园区再生水厂处理能力7万吨/日,园区企业再生水处理能力2.1万吨/日、年利用再生水275.6万吨。积极筹建海水淡化工程,设计规模30万吨/日。通过焚烧发电和回收烟气余热,每年发电超过7000万千瓦时,提供蒸汽6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

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经开区制定了政策补贴减污降碳项目,补贴项目实现碳减排超过30万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VOCs)和颗粒物减排超过6000吨/年。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贡献超过经开区七成税收和一半工业总产值,同时,综合能耗和新鲜水耗分别占16%、20%,大气、水、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分别占12%、15%、24%,碳排放占16%,实现经济效益和减污降碳相统一。

另外,经开区还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将污染源在线排放数据和工况用电数据信息接入经开区智慧环保系统,探索搭建园区能源低碳智慧管理平台。并在全国率先启动POPs和有毒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登记管理制度与信息平台建设,减少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使用和排放,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协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