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百年排水 上海污水厂建设出新意 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上海水务 / 时间:2023-07-19 11:59:49

北极星水处理网7月17日讯:1923年,上海第一座污水处理厂建成,由此拉开了上海污水处理的序幕。历经百年发展,上海从解放前的3座污水处理厂,3.55万吨/日的处理量,发展成为目前六大片区43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超1000万吨/日,上海城市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水处理行业的飞速发展为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市水务局精选了部分污水处理厂,通过不同的特色亮点,展示百年排水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随着污水厂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污水厂不单单以达到处理能力为目标,开始朝着景观更美、功能更多、能源更省的方向发展,为城市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开拓了思维,作出了贡献。本期介绍的是两座在设计上别具特色的污水厂——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和上海金山枫泾污水处理厂。

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

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项目采用中国水环境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下沉式再生水生态系统,是全国首批、上海首个PPP下沉式再生水厂示范项目。

水厂由“三个一”(一水厂、一展馆、一公园)组成,总占地近12公顷,地面绿化率达到60%。

“一水厂”——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

水厂出水标准为上海最高,再生水资源100%利用,尾水能源综合利用,结合高效空气净化技术,实现臭气全收集全处理,展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

“一展馆”——上海嘉定水环境科普馆

展馆借助多媒体,将声光效果、智能互动设备与科普馆讲解相结合,传递水环境科普知识。

“一公园”——南翔水生态公园

园内有湖泊、绿地、栈桥、中式风格的亭台楼阁和蜿蜒曲折的水道造景。

上海金山枫泾污水处理厂

上海金山枫泾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西南门户”——枫泾古镇,于2004年建成投入运行,二期于2015年竣工投入使用,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执行一级A标准,总处理规模2.8万立方米/日,服务面积17.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6万人。枫泾厂近年来深度结合“双碳”战略,积极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光伏发电、中水回用、绿化改造等方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着力打造水乡古镇上的花园式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厂区内实行绿化改造,在部分需要加盖的工艺段上利用绿植覆盖,在实现加盖的同时实现了厂区的美化,曾荣获上海市花园单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优秀运营单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考核达标竞赛优秀达标单位等荣誉,为切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奋力建设能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而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