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文登经济开发区:创新驱动 “专利”加速变“红利”
Hi威海客户端 李万玉 曲蕾 / 时间:2023-07-27 09:45:26

威海新闻网726日讯:威海翔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文登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内,是一家主要从事水处理、造纸、采油炼油及石油化工、能源环保化学品和工业添加剂的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化工企业。

威海翔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依靠自主研发抢占化工企业加速发展先机,产品无毒无害、无污染,经过技术配方优化,具有加药量低、使用效果好等特点,深受市场青睐。目前,企业年生产各类化学品规模达6万吨。

“无磷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盐酸酸洗缓蚀剂及其制备方法”“海水淡化热法用阻垢剂”……走进威海翔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厅,一个个发明专利证书挂满墙,共有18项。“去年,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近300%,这18项发明专利就是公司创新发展的‘底气’。”公司总经理张晓冬说。

持“高精尖”技术 化工品拿到“饮用水”许可证

在翔泽新材料生产车间内,硕大的搅拌釜不断发出低沉的嗡鸣声,数名工人站在搅拌釜旁,等待程序设定时间一结束,便将釜内加工完成的反渗透膜用阻垢剂灌装入桶。不久后,这些产品将被运往国内食品龙头企业旺旺集团各生产车间内,发挥关键的辅助作用。“我们与旺旺集团签署了运营合作协议,为其全国范围内各公司提供反渗透膜用阻垢剂等水处理药剂产品。”张晓冬说。

一家化工企业生产的水处理化学品如何得到国内食品龙头企业的青睐?深究其因离不开翔泽新材料高端技术的支持。企业生产的反渗透膜用阻垢剂,是一种用于水处理设备的阻垢剂,可以有效阻止水垢的产生以及水垢分解,减少设备清洗频率,延长使用周期。而翔泽新材料自主研发、生产的反渗透膜用阻垢剂通过国家饮用水卫生许可认证,是全省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拿着这一“金名片”,翔泽新材料成功叩开旺旺集团合作的大门。

更令旺旺集团惊喜的是产品的使用效果。“我们的纯水系统和锅炉系统使用翔泽生产的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后,保证了纯水系统全年不用停机,能够一直正常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旺旺集团沈阳分公司锅炉运行负责人说,不仅如此,阻垢剂应用到锅炉现场后,经检测能够保证锅炉的水质合格,生产出来的蒸汽品质能够满足旺旺生产食品的要求。

眼下,翔泽新材料生产的包括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在内的水处理药剂系列产品成为企业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得到了旺旺集团、鲁西化工、华能集团等多家客户的肯定。

产品使用效果好、质量高充分印证了企业生产技术的“高精尖”,以创新为“核”,翔泽新材料积极推动研发平台及队伍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及前沿技术攻关。先后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我们的研发团队现有硕士9人、高级工程师6人,专职研发人员比例达22%。”张晓冬说,目前翔泽累计申报发明专利百余项,授权专利18项,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5项、市级项目7项,在生产技术上具有较强优势。

研发人员占比22%,体现了翔泽新材料深耕技术创新的决心。“我们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国内领先的水处理和工艺过程化学品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国际品质、性价领先的产品,让高端技术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佳名片。”张晓冬充满信心地说。

探寻节能增效 驰骋精细化工各领域赛道

当前,众多化工企业正通过科技创新促进绿色转型,释放着绿色低碳发展新活力。融入我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一步调,翔泽新材料始终把“节能增效、绿色环保”作为企业的发展价值观,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在节能增效路径中,翔泽新材料研发的节能增效系列药剂亮点纷呈。这一点,陕西永坪炼油厂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添加了锅炉节能增效剂,锅炉排污由原先的每天一次优化为每3天一次,排污率降低了2%。”

陕西永坪炼油厂是一家以从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为主的企业,锅炉设备是企业正常运转的“中枢大脑”,每日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保证运转。因此,企业一直苦于寻找既能节约能源又能降低污染排放的办法。

去年,陕西永坪炼油厂试用了一段时间翔泽新材料生产的锅炉节能增效剂,良好的使用效果让永坪相关负责人喜出望外,“过去要每天进行一次排污,排污率高不说还影响蒸汽品质,容易产生设备积盐和结垢问题。使用了锅炉节能增效剂,锅炉每年节约能源产生经济效益达到106.99万元,省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

大型工业锅炉排污率一般都在2%以上,有的甚至超过4%。翔泽新材料技术部负责人程晓婷介绍,通过添加公司生产的锅炉节能增效剂,可以通过药剂反应减少水资源排放、热量排放,达到节约水资源、煤炭资源的效果,从而使锅炉的排污率降低到1%以下,为生产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节能增效产品也为翔泽新材料带来“高回报”。去年,企业生产的各项水处理化学品销售收入超2250万元,同比增长了300%,收到市场热捧。

锅炉节能增效剂的“小药剂大作用”只是翔泽新材料迈步于节能增效、绿色环保的一个缩影。由于原料配方全部由专业团队把关,生产工艺严格控制,翔泽新材料生产的各类产品无毒无害、无污染,都是经过技术配方优化的产品,具有加药量低、使用效果明显优于其中某一种成分单独使用或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同加药量的效果。

水处理药剂拳头产品技术高端,各类锅炉节能增效剂绿色环保……眼下,翔泽新材料在精细化工各领域赛道快速跑,企业国际品质、性价领先、节能增效、绿色环保的价值主张不断彰显。

企业成长故事“保姆式服务”助企业加速落地

2020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文登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翔泽新材料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意愿,立即带着化工产业园规划和政策礼包主动找上门,希望招揽企业入驻园区。经过多次考察,最终翔泽新材料决定将投资1.15亿元的新项目落在这里。

对于这一选择,张晓冬表示,除了对项目厂址的位置满意外,我们更被开发区所提供的服务所打动。分包该项目的文登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开展双包双促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提供保姆式服务。

项目开建之初,建设方处理地基时遇到难题。最初的计划是,使用强夯法对地基进行加固,需用几十吨的重锤从高处落下,反复夯击地面,可紧接着就发现,项目所处位置有一条用于排水泄洪的地下暗渠,施工难度很大,翔泽新材料董事长李洪社找到对接的工作人员希望帮忙“支个招”。

如何在暗渠不被损坏的前提下,保证地基能按标准加固呢?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文登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翻阅工作记录和资料,联系早年间暗渠建造时合作的设计院,辗转找出精确的设计图纸,确定暗渠的位置、深度、形状等详细情况,最终据此确定强夯方案,合理规避暗渠,帮助项目地基按时间、按标准完成施工。

眼下,文登经济开发区围绕翔泽新材料落地后发展的“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助企服务、深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并派驻专人定期走访,上门服务、压缩环节、提质增效,以“管家式”服务助企业安心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