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市在国家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列全国第三位
北方海南 发表于内蒙古 / 时间:2023-07-31 10:01:58

北方海南公众号7月30日讯:7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3年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市国家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三位,在全自治区排第一位,相比1—3月全国排名再提升8个位次,创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求,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强力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3月份,我市印发实施了《乌海市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依法取缔5个入河排污口,对国家和自治区移交的440个疑似入河排口精准溯源,纳入整治范畴164个,并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入河排口整治。加强污水循环利用,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东景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涉水企业建设中水回用项目;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乌海亚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优化污水处理工艺,按工段分类处理污水,逐步实现污水“零排放”。加强重点涉水企业出水达标管控,对全市30余家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上半年水污染物达标率为99.8%。

我市不断提升黄河干流水质监测监控能力,在国家和自治区每月监测的基础上,在乌海湖建成投运2艘浮船式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黄河干流主要水质指标,并对绿藻等浮游生物进行监控,重点防范水华事件。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项目建设,将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应用到黄河乌海段,有效提升了水环境监管能力。

我市还强化涉水污染源监督管理,聘请了“环保管家”对全市12家焦化企业和12家重点精细化工企业进行全面诊断,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和出水达标情况进行排查。开展了汛前水质保障提升行动,排查污水管网425.59公里,雨水管网22.6公里,清掏雨污管道、雨水篦子、污水井441次,更换维修污水井、井盖、井圈174处,抢修更换污水管道9处1228.25米,疏通排水9处265米。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个,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