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信息专家齐“把脉” 共话新区“数字未来”
时刻新闻 谭昕吾 / 时间:2023-08-14 09:31:19

红网时刻新闻8月12日讯:8月7日,来自省工信厅、宝武集团、湖南钢铁集团、上海宝信、华联云等数字经济领域的信息专家团,走进天元工业软件园,开展调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邬凌云陪同参加。

20天前,这里刚刚开园,作为湖南省首家工业软件园,专家们的到来,既带着好奇,也揣着期待。好奇,这里何以成为湖南省首家?期待,是否可以留下来共绘蓝图?

丰富的工业门类发展工业软件“天赋异禀”

工业软件,公认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是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工具,它涉及生产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也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能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创新步伐,并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转型升级。

未来如何实现工业软件的创新与突破,不仅“迫在眉睫”,更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近年来,我国从研发投入、人才培养、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对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一些国内企业积极投身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创新,致力于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株齿”)就是其中之一。专家团的首站,就在株齿。近年来,株齿以“株齿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契机,加速推动公司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制造、大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构建研发、采购、运营管理、营销大数据应用生态,在企业数智化转型浪潮中,走到了同类工业企业前列,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株齿云,是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株洲市唯一上榜的项目。目前,该平台全面应用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配套用户、合作伙伴、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相关业务场景,为613家企业用户赋能并提供服务,在行业垂直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

政府搭建公共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株齿,只是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这里行业龙头云集、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丰富的工业门类、庞大的工业基础,使工业软件在新区有着天然优势。

“真不错,一家创立60多年的传统企业,走到了数字化的前头。”宝武集团技术专家宋健海称赞道。当他得知,株齿作为大企业自主研发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天元工业云(简称“天元云”)平台是政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助力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的平台,大家的脚步已经来到天元云所在的天元工业软件园。

得益于天元云平台,湖南澳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澳维科技”) 顺利走上数字化转型道路,这家致力于反渗透、纳滤、超滤等膜材料及膜元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生产、质量管理、计划协同等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

“‘天元云’有一支既懂工业又懂技术的专业化技术团队,和本地化服务团队。“企业董事长彭军说,天元云平台团队,进入企业开展深度调研,了解生产制造、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仓储和成本管理的现状,来确定澳维科技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识别数字化转型中的短板问题,为助力企业“上云”,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目前,澳维科技正分阶段贯通生产、仓储、质量、成本、设备、供应链、研发及销售等业务全链条,实现企业内部核心业务全过程数字化覆盖。

为发展把脉 共绘“数字”蓝图

“新区建设的工业软件园,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立足株洲的工业基础,工业软件发展大有可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颜琰对新区在工业软件的布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区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工业软件领域,要寻找国内外标杆园区,对标先进;同时也要依托株齿、精益传动这些标兵,打造出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要做足“三大三小”的文章,即大产业与小产业、大企业和小企业、大园区与小园区,聚焦优势,开发特色,厚植株洲的工业基础,与国内其他工业软件园区错位发展;要充分利用当地高校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一批本地工业软件人才,孵化一批扎根株洲、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软件服务商,共同推动国产工业软件创新发展。

专家们纷纷打开话匣子。“新区工业基础好,工业软件在新区发展有天然的优势。“”天元云也有望成为湖南的‘宝信’。““刚刚很多项目谈的都是应用端,我想问问工业软件园里依靠的数字化底座情况。”记者发现,专家团队里,既有技术总监、也有大地区客户经理,有总工程师,也有运营负责人,3个小时的座谈会里,专家们畅所欲言,点问题、提思路、谈合作,为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为新生的工业软件园“指点迷津”,这也是为多方将来“共绘蓝图”提供可能。

邬凌云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说:“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工业软件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新区将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培育适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生态,以垂直领域这样的小切口,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也希望专家们和业内名企能为新区‘保驾护航’,为新区未来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