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首套50kW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在湛调试成功
湛江日报 / 时间:2023-08-22 10:47:27

我国海洋温差能研究迈出了由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的重要一步

湛江日报8月21日讯:8月17日,由湛江湾实验室承担的国内首套“50kW温差能发电系统陆上联调”工作在实验室龙王湾园区顺利进行。本次调试工作由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主持,调试过程中发电系统输出功率大于50kW,满足指标要求,调试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海洋温差能研究迈出了由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的重要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通过电话的形式表示致贺。

作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在建立之初即着力开展温差能开发与深层海水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在换热器、透平、海水淡化等关键设备成套研发、深层海水综合利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为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实验室现有其他研究中心为海上工程建设和具备综合测试服务能力奠定基础,具备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系统,为调试工作提供了完善的保障。 

image.png

据了解,湛江湾实验室历时两年研究论证,与多家单位合作,完成了换热器、透平等各项设备从参数计算、型号设计、设备采办到最终安装调试的一系列工作,克服了前人可借鉴经验较少等各种困难,共形成设计文件、图纸94份。

海洋表面的表层海水与数百米的深层海水之间,存在20℃以上的温差,而这种温差之间存储的能量,就被称作海洋温差能。如果用表层海水加热沸点较低的液态工质使其蒸发,产生的蒸气就可以用来做功,之后再通过深层的冷海水冷却,使其变回流体,就可以形成循环,从而有效地利用海洋温差能进行发电。

据估计,我国海洋温差能储量约3.67亿千瓦,涉海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如果按2%的利用率计算,年发电量可达570亿千瓦时,而2022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为7870.34亿千瓦时,相当于可以提供全广东省一个月的用电量。我国幅员辽阔,有7000多个岛屿和1.8万多公里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可以开发。

“研究并掌握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能够为南海地区及诸多偏远岛屿能源供给提供解决方案,有望为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大贡献。”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理说,此次调试成功,为未来深入开发研究温差能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