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湖北首个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建成,尾水水质可达Ⅳ类标准
环保在线 / 时间:2023-08-25 12:45:29

环保在线8月24日讯:2023年8月17日,武汉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建成,待周边污水管网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这座水厂水处理设备全部“藏”于地下,地面打造生态公园,是湖北省首个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

据悉,谌家矶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达到7.5万吨,到2035年将达到15万吨,将与武湖污水处理厂和阳逻污水处理厂形成资源、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的长江新区污水处理系统。再生水厂是长江新区率先启动的“两路一厂”重大民生项目之一,主要服务长江新区谌家矶地区,兼顾百步亭、丹水池地区,服务面积22.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36万人。

谌家矶再生水厂工程于2020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工程占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大小,承建方为中交二航局,地下水厂设计了两层,总高合计超过15米,一层用于技术人员进行水处理操作,二层放置水处理设备。

整个一层铺设有通风管等各类管线,二层则包括污泥浓缩脱水间、消毒池、生物反应池、预处理区、出水泵房等。谌家矶再生水厂污水处理会经过预处理、生物反应、模组器过滤、消毒等工序,引入了膜生物反应器,设置了MBR膜池和膜设备间。再生水厂不仅采用了先进的MBR处理工艺,还应用了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有着工艺流程短、容积负荷高、占地面积小、污泥龄长、污泥排放少等优势。

据悉,谌家矶再生水厂尾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将通过再生水管网系统用作绿化浇灌、道路浇洒、车辆清洗、景观补水、大型消防水池补水等。

而地面上的谌家矶鱼梦科普公园,修建了一条环形健身跑道,设置了入口迎宾园、休闲娱乐园、体育运动园、湿地科普展示园、阳光活动园五个功能区,成为了周边居民参观游玩,休闲健身,观景娱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