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沪联动,江海相融!青岛向全球发出“海洋之约”
青岛新闻网 / 时间:2023-09-01 12:37:39

——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上海)推介恳谈会举行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8月30日,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上海)推介恳谈会(以下简称“推介恳谈会”)在上海前滩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联合承办。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来自政府部门、航运领域国际组织、代表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等各方面约260人参加。

推介恳谈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致辞,并向全球广大企业家、各界投资人发出“海洋之约”,自然资源部有关领导和国际航运机构的负责人现场致辞。会上,发布了青岛市海洋人才发展环境及政策、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发展规划(2023-2030)等一批具有首创性的海洋政策,围绕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进行推介,举行青岛国际邮轮复航暨蓝梦之星号邮轮首航发布仪式,签署11项战略合作协议和14个海洋重点项目。围绕当前全球航运服务、船舶海工等领域热点话题,10位行业头部企业和机构负责人作主旨发言,为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献策。

本次集中签约分为战略合作协议、海洋重点项目两部分。其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个,全部与航运贸易金融相关。从合作方来看,8个协议与上海机构或企业签约,包括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旨在通过与国内一流的航运服务咨询智库、互保组织、商会协会、金融机构、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助力青岛市现代航运服务业提档升级。

本次签署的海洋重点项目共14个,计划总投资127亿元,涉及海产品加工、海洋装备、海洋环保、航运服务、海洋文旅、智慧海洋等领域。值得提及的是,上海是青岛重要的合作方向,共签约4个项目,集中在船舶海工装备和航运物流领域,航运服务特色鲜明。例如,海上油气钻井平台智能配套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打造集海上油气钻井平台配套设备智能制造、运维智慧保障、海工技术原始创新研发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又如,上海天地汇航运物流数字化平台项目,依托天地汇现有航运物流全国领先优势,推动青岛航运物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航运物流产业平台。签约项目中,不乏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引领示范项目,像鳌山湾海洋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涵盖特色餐饮、民宿、公园、酒店等业态,打造青岛沿海最美旅游公路和休闲旅游目的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综合旅游收入达10亿元。(本刊有删节)详情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