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格尔木工业园全力打造锂产业集群
柴达木日报 索南江措 / 时间:2023-09-06 10:14:27

海西新闻网9月5日讯:近日,记者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大要求,依托盐湖锂资源优势,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契机,着眼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延伸机遇,大力发展基础锂盐、金属锂、锂电等锂产业,持续释放锂资源优势潜力,全力做大做强锂电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锂产业已建成碳酸锂产能9万吨,金属锂1500吨,丁基锂2000吨,甲基锂500吨。1—7月,生产碳酸锂4.78万吨,金属锂117吨。正在建设盐湖工业股份4万吨基础锂盐、中信国安1.5万吨煅烧法电池级碳酸锂置换、蓝科锂业提质稳产技术改造项目,拟建汇信2万吨碳酸锂、盐湖比亚迪4万吨碳酸锂等项目。锂产业链条持续延伸,产业规模日益壮大,科技支撑持续增强。培育了东台锂资源、青海锂业、中信国安锂业、启迪清源等一批锂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瞄准锂资源利用技术难题,不断攻克锂产业技术瓶颈,藏格锂业“超低浓度卤水提锂制取电池级碳酸锂技术产业化研究”项目自主研发的“模拟连续吸附、纳滤反渗透除杂浓缩”技术解决了超低浓度提锂难题,蓝科锂业“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外向型发展取得突破。立足盐湖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园区作为海西州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各外贸企业在抓发展的同时,努力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通过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平台,使外向型经济深度融入全州工业发展的血脉,有力促进了盐湖化工产品的对外出口,2022年园区被评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