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多边发力!市排水公司守好民生“防线”不停步
姚界客户端 陆燕娜 / 时间:2023-09-18 09:38:19

余姚新闻网9月15日讯:“这条路上的窨井盖终于修好了,车子开过井盖的噪音也没了。”近日,看到世南东路上破损的窨井盖被修复,家住在南园新村小区的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道。

早前,市排水公司的井盖巡查员在巡查中发现,世南东路与东旱门路交叉口至中山桥的机动车道沿线的6个窨井盖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塌陷,而这条路恰恰是车辆较为密集的路段,若不及时修复,在影响城市环境面貌的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小井盖,守护大民生,市排水公司聚焦民生痛点,每月对城区市政道路上的近4万个井盖(包含城区雨污水井盖和雨箅)进行全面巡查,集中解决井盖塌陷、破损、松动和缺失等问题,维护城区道路环境,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当前,市排水公司已开展本年度第9轮巡查,已对425个井盖进行了维修。

除此之外,市排水公司从年初起就抓牢“治污、防涝、推广再生水”等民生实事项目,多边发力,齐心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治污水 多措并举护生态

今年起,在市城乡污水“一张网”工作专班的指导下,排水公司全面铺开2023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双提标工程和2023年度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覆盖14个乡镇(街道)的61个污水工程及管网建设,将新建污水管网近1300公里,各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137座,增加村级污水收集末端用户超2万户。目前,已有4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4个项目已在陆续流程处理中,计划于2024年底完工。届时将快速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提高周边水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为全面提升污水管网品质,市排水公司持续加大对城区内管网巡查排摸力度,保障城区污水收集输送正常。8月,一段位于梁周线与北环西路北侧路边的桥面污水管因车辆撞击破损,表面有严重划痕,致管壁相应变薄,存在爆管风险。如采用传统方式对该管内部进行检查,将在管壁上开口,再放入探头“体检”,但效果无法保证。为突破检测难点,市排水公司首次运用X射线对大管径污水输送主管进行“体检探伤”。运用此种方法后,不仅避免了开挖管道造成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的浪费,也能更好地看清管道内部的“伤患之处”,予以精准修复,避免污水外漏。

改造升级设备补齐防汛排涝短板

每年汛期都是暴雨和台风高发、城市易发生内涝的时期。受市住建局委托,市排水公司协助开展城市防汛排涝工作。今年以来,市排水公司立足“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对移动泵车以及防汛排涝智慧平台予以改造升级,筑牢防台防汛屏障。

市排水公司现有9辆大型移动泵车,原先采用的是传统的自吸泵,无法拆装、水管安装需要大量人力且步骤复杂,环境适应性差。在吸取了周边城市泵车改造经验后,市排水公司对其中3辆进行了泵车改造,最大程度提高设备的实用性。“改造后的移动泵车,由4台500方/小时规格的便携式大流量排水电泵取代了此前的自吸泵,轻巧便捷,可一人独立操作,环境适应性更强。对于我们高效开展排涝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该公司工作人员补充说,“我们还采购了2辆小型排涝泵车(500方/小时),补充备齐防汛设备,用以满足道路狭窄区域的防汛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该公司还首次在我市城区9座下穿立交桥入口增设等间距间隔式水位警示标尺,让过往车辆可以通过水位警示及时了解积水情况,评估车辆的涉水能力,确保涉水行车安全。  

除了加强设施设备的“硬实力”,市排水公司也不断提升防汛排涝智慧化“软实力”,利用数字赋能“智慧排水”平台,打破传统道路积水巡查模式,通过数据入网,归集城区易涝地段、下穿立交等54处内涝监测点的积水检测感知设备数据,新增图像提醒功能,直观反映点位积水情况,为布防排涝设施设备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彰显城市智慧管理。同时,通过数据入网,互联互通,能积水信息还将实时传输至浙里办平台、百度地图等软件,帮助市民优化出行路线。

推进再生水开发 全力保障企业民生

惠民生,惠企业,近年来,市排水公司致力于推进再生水开发利用,为企业“减负”。目前,其下属市再生水公司采用市面上最先进的“超滤+反渗透”双膜处理工艺,去除尾水中的98%以上的氯离子和粒径大于0.1纳米的杂质,出水电导率约是到户自来水电导率的二分之一,极大地满足用水企业在水质方面的高要求,同时按照平均阶梯水价2.83元计算,以远低于非居民生活用水5.45元/吨的价格,极大地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

市再生水公司作为我市唯一的再生水供应企业,日供水规模0.75万吨,目前有供水企业28家,供水范围以小曹娥工业园区以及中意宁波生态园区为主,应用于该区域企业生产用水,包括锅炉用水、电子芯片、化纤、汽车制造等企业的高品质用水,以及消防用水、道路保洁、绿化浇灌用水等市政用水,供水管网达38公里,年度供水量达220余万吨。

为深挖再生水潜能,目前这28家用水企业不断释放用水需求,用水企业扩面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已新增意向企业5家,市排水公司统筹推进投资1.54亿元的滨海再生工业水厂扩建工程,将日供水规模提高至4万吨,将最大程度惠及园区企业,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